南海爭端 專家評析美國立場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新聞週刊(275)最近,南海爭端日益升溫。中共敦促美國不要插手南中國海爭議,而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首席外交官則說,美國強烈希望維持南中國海的和平和穩定,並呼籲爭端各方自我克制。週六,美中在夏威夷舉行戰略對話的後續會談,南中國海問無疑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在這場爭端中,美國的利益和底線到底在哪裏﹖ 讓我們聽一聽有關專家的評析。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中國必須知道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已經存在很久了。按照美國的標準,我們已經在那裏超過150年了。”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認為,美國在亞洲的存在已經有100多年了。特別是在二戰之後,美國在亞洲有重要的貿易夥伴、對一些國家也有安全承諾。要討論南海爭端,必須了解這一背景。

最近,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海域,中越間緊張情勢升級,中國漁船割斷越南的勘探船電纜,兩國先後舉行了海上實彈演習﹔隨後,美越在華盛頓展開安全與防務對話,並將於7月舉行海軍聯合行動。

與此同時,菲律賓則把斯普拉特利群島周圍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海域改名西菲律賓海,並移除了一些珊瑚礁上的中國標示性樁子。本週菲律賓外長訪美,克林頓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 下週二,菲律賓還將和美國舉行聯合軍演。

看起來,美國在南海爭端上比較同情越南和菲律賓這兩個相對較小的國家。中共也警告美國不要插手南海問題。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僅僅有關南海島嶼的爭議對於美國不是問題,我們希望有關爭議各方能夠解決。但是談到南海海域的爭端,就是問題了。對美國來說中國的問題,不是因為它與鄰國的島嶼爭議,而是對於海域的爭議。現在大家都認為中國其實是宣稱對海域擁有主權。”

本週三,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表示,美國不是南海主權要求國,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應該由涉及各方自行解決。他還說,個別國家實際上是在玩火,他希望火不要燒到美國身上。

這也引發美國的回應。週四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說,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對國際法的尊重和不受阻攔的合法商業活動方面有“國家利益”。她敦促各方克制,並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準則來解決有關爭端。

當有人提問如果中國攻擊菲律賓海軍艦艇,華盛頓會採取甚麼行動時,克林頓拒絕作出具體評論。但她強調美國對菲律賓作出的防衛承諾。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美國和菲律賓是有共防條約的。很清楚這一條約適用於對菲律賓的任何進攻,以及對菲律賓軍隊的攻擊、或其船只,巡邏船和飛機等。美國不會在南海問題上站邊,我們不會捲入對一些島嶼主權的爭議。克林頓沒有清楚回答的、也是故意不講明的,在何種具體情況下,美國會介入。如果不是對菲律賓的領土或軍隊、船只的進攻,而只是對靠近菲律賓的島嶼的爭端問題,她留下了一些討論的餘地。”

實際上,中共過去十多年苦心經營,要和東盟國家搞好關係﹔2002年,中共還與東盟年簽署了“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誓在南海主權爭端中不會訴諸武力。而去年,中共忽然宣佈南中國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後,這些國家與中國漸行漸遠,轉而加強了與美國的關係。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這些同盟本來就有,只是很多國家以前沒重視對美國的這種依賴。越南的情況是希望美國能夠更多介入,以使問題國際化。從美國角度講,我們有利益在其中。我們的利益是幫助越南,讓爭議各方能夠一起坐下來協商。”

本週六,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在夏威夷會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南中國海問無疑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專家認為,美國應坦率地與中方闡明有關分歧。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事實是,我們和中國有很多的分歧。如果雙方不能了解存在的分歧,彼此就無法互相理解。”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