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方法 快樂學習不是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日訊】台灣現今的教育大環境儘管以分數競賽、升學主義掛帥,但仍然有些家長與老師,希望孩子能透過動手操作,學習紮紮實實的好能力。帶您來看到,苗栗有一間「森林小學」,在校長的堅持下,幾年下來已經培育不少優秀學生,去年還受到邀請到奧地利分享教育理念,透過鏡頭,一塊帶您去了解這所不一樣的學校。

上台說故事,自己蓋房子,親手做堆肥,這就是「森林小學」的孩子,平常上課的情形。

小朋友:

「一開始的時候老師會跟我們說,我們就自己去改編書上面的文字,然後再去配動作做道具,然後排演好幾次才變這樣。」

學校老師:

「之前感覺比較像在教書而不是教人,在這邊我感覺到我是真的在教孩子,就是讓他們能夠每個人都能夠以自己的強勢領域來發展。」

希望孩子能夠透過自我實現,對環境有感覺,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直是校長的教育理念。

校長 孫德珍:

「因為我們看到很多人花很多精力,國家也花很多的錢,可是結果我們的教育還是沒辦法讓人滿意,我們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學會怎麼讀書。」

孩子能夠主動又快樂學習,是每個家長心中的盼望,不同於體制內的教學方式,在這裡孩子們更有自信、更快樂。

家長 朱小姐:

「孩子在這邊他非常的快樂,而且他的快樂不是說非常的玩樂或者是老師的很放縱的快樂,不是,他是知道我在這裡要學習什麼,而且我喜歡學習。」

校長老師的用心,加上家長的協助配合,只要找到適合的方式,不管是體制內的學校或森林小學,每個孩子其實都能快樂學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