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抵制審查 學者致信新浪投資者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新浪網配合中共官方,對用戶進行言論審查和封鎖。多位專家、學者和作家等人近期聯署公開信給新浪公司的投資者,希望投資者,減持或不持有新浪公司的股票,以降低新浪的審核成本投入,恢復對大陸網民的信息平臺。對此,有關人士認為,批評新浪是應該的,更應該批評的是管新浪微博的人。

11月2號,互聯網專業人士北風、經濟學者夏業良、作家宋石男、旅居美國的民主人士楊建利等人,給新浪公司投資者,聯署發表了中文和英文公開信。

信中就新浪網和新浪微博配合中共當局,對客戶進行審查和封鎖提出呼籲。希望投資者減持或不持有新浪公司的股票,以此給新浪網施加壓力,使新浪網及新浪微博重回到明確的審查規則上來。

參入聯署發表公開信之一、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認為,作為一個上市公司,不應該和政府進行這樣的合作。所以呼籲新浪上市公司的投資者,用自己的良心,作出決策。

楊建利:「信的內容實際上很簡單,就是很多學者採取公民行動,對於言論進行箝制的新浪公司,提出我們的制裁。大家都知道,新浪的博客上,它配合政府在言論箝制的需求啊,對很多的自由言論進行刪減、甚至限制、甚至關掉了很多的微博。這是對信息的控制和言論箝制的一個非常惡劣的做法。作為一個公司啊,不應該和政府進行這樣子的合作。」

新浪網新聞中心主編陳彤在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時表示,新浪正在建立一些系統,通過技術手段來對所謂「謠言」內容進行技術處理。

楊建利:「這個謠言的定義是非常含糊的,反正你不喜歡的東西,都可以定義為謠言,言論自由的要義不在於說你應該說『非謠言』,而是應該說,你願意怎麼說就怎麼說,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規定哪些話可以講,哪些話不可以講,哪些屬於謠言,哪些不屬於謠言,哪些屬於正確意見,哪些屬於不正確意見。沒有一個機構,沒有一個個人,可以行使這樣的權利,制定這樣的標準。」

前中國改革雜誌社新聞部主任趙岩表示,他曾經在新浪開過博客,是關於高鐵的內容,結果很快就被刪除了。

趙岩:「我說的問題就是,我剛放上20分鐘這個文章就被拿下了。 那你說這能叫言論和思想自由嗎?」

趙岩認為,批評新浪是應該的,更應該批評的是管理新浪微博的人。

趙岩:「在一黨專制的前提下,在輿論和思想,包括信仰壟斷的前提下,一旦要把這個互聯網打開了,它(中共)就知道自己的權利可能受到威脅。那個新浪網,它也沒有辦法,它要吃官飯嘛!如果不那樣做的話,明天就讓它關門,如果它違背了中宣部所謂的規定,或者是違背了新聞出版署的規定,那就讓它關門吧?」

去年,谷歌表明許多中國維權人士的個人帳戶受到攻擊,而攻擊的來源多數來自中共政府。之後谷歌因不滿中共的審查制度,選擇退出中國市場。

《維基解密》曝光的電文顯示,下令攻擊谷歌的決策,實際就是主管中共宣傳任務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而在具體實施上則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協調。

新唐人記者常春、唐睿、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