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場辯論承諾 馬三類支票.蔡四個第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17日訊】2012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在今天展開。和上次不同的是,由12個公民團體代表提問,國民黨馬英九對青年、婦女、兒童三類族群,開出福利支票。民進黨蔡英文則提出民生、公平、永續、民主,四個「第一」;至於在台灣共識、九二共識與扁案上,雙英也有數次攻防。

2012大選末場辯論,台下12位公民一字排開,準備針對司改、社福、環保、人權等,一一發問。

馬英九申論裡先對三類群眾開出支票。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民進黨不要因為提不出政績,就害怕數字,嘲笑數字,數字是施政的標準,蔡主席光靠直覺是不能治國的,今天我要說明如何投資青年、體貼婦女、照顧兒童,因為這三件事將決定台灣的未來」「明年我們要將打工族的時薪從103塊調高到115塊以上,而且4年內還要逐年增加」

執政的馬英九提出明年到未來四年的福利支票,回答提問人時,也表示認同富人稅,還對大老闆作年終喊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我在這裡也呼籲,廠商們過年快到了,照顧一下你們的員工,多發一點年終獎金」

蔡英文則強調財政整頓才是重點,對於經濟與兩岸,她主張四個第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馬總統習慣開支票,但是過去跳票,過去沒有作的,未來也做不到,但是過去不敢做的,未來可能開始做,尤其是兩岸和平協議,很多北京學者跟智囊,公開回應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認為再給馬總統,這就是台灣人民最擔心的地方」「我要確保台灣未來有四個第一,也就是民生第一,公平第一,永續第一,跟民主第一。」

觀察與上一次的差異,馬英九口袋多了國旗方巾,蔡英文灰色西裝外套裡有彩色領巾。不過與上次相同的是在九二共識、台灣共識與扁案,雙英都再有了攻防。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你為什麼不敢承諾不獨,你不承認九二共識,如何推動兩岸對話,台灣共識究竟是甚麼,為什麼都沒有內容」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什麼還要不獨的問題,我倒要請問您」「您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你不是聽不懂,而是你不願意接受我的講法,台灣共識是符合台灣的民主程序,是符合台灣民主期待,我們必須要先有台灣共識,才能團結一致的去處理對中國的問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四年了,你還拋不開扁馬情結,你活在過去,就讓人民成全你,讓你走進歷史,讓蔡英文和人民一起往前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你說我一直看陳水扁,活在20世紀,蔡主席,是因為你身邊一直有民進黨的人,我要不看都沒辦法,這麼多在那,我眼光都沒有辦法避開,過了這麼久,你從來沒有為陳水扁所帶來的害,道歉過一次,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每年都在道歉,因為我願意概括承受,蔡主席這個才是我們兩個最大的差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我們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我一直認為多元和包容是台灣民主最尊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2008年,台灣人民讓民進黨下台,我們才有機會徹底反省,改變過去,民進黨才能拋開過去,重新再起」

從民生兩岸到團結牌,雙英最後一次辯論,民眾是否看清楚,距離大選的28天,還有機會細細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