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民主是兩岸之間的安定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月17日訊】在這次的總統大選中,兩岸議題,一直是左右選情的關鍵。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17日)說,兩岸之間的共識,應該以民主為前提。因為,中國在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存在不穩定的風險,台灣不應該把未來寄託在高度不確定的兩岸經貿關係之下。

由王丹與羅文嘉成立的兩岸民主研究室,推出《公共知識份子》季刊,作為對中國民主的意見發表平台。對於未來兩岸交流與發展,兩人都提出應該以民主為兩岸關係的核心價值。

公共知識份子發行人 羅文嘉:「當中國提,兩岸的發展是必須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時候,台灣我認為應該提出的前提,就是民主,兩岸民主應該作為未來兩岸發展的基本前提。」

王丹認為,中國即將面對政治轉型,因此在中國政治經濟都存在不穩定因素之下,台灣各政黨應該思考,維繫兩岸關係平穩的因素。

民運人士 王丹:「經濟這個部份我倒不認為是未來兩岸,可以尋求的最大公約數,因為實際上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了風險性尤其2012和2013,這兩年都是非常讓人不 放心的這個狀況,我不覺得那個是可以安定兩岸的主要因素,倒是說兩岸民間,兩岸人民之間對於民主的渴望,反倒應該是真正的安定因素,那這一點我還是強調說 很遺憾,在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中,都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

王丹表示,中國為了追求經濟,而放棄一切價值的發展模式,影響的不只有台灣,包括全世界,都面臨著相同的考驗。

民運人士 王丹:「在中國現在慢慢走向民主化的這個過程中,其實對世界各國的領導者,都是一個考驗,就是你是要站在推動民主的力量一方,還是要站在維護專制的一方, 我覺得這對一個領導者都是一個有沒有長遠眼光的考驗,我希望台灣的主要政黨,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領導,眼光應該長遠一點。」

提出一系列議題,希望台灣社會凝聚共識,跳脫政黨色彩,正視民主在兩岸發展的重要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