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度大跌 涉中共因素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訊】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日前發表最新年度報告,中國的新聞自由度繼續在全球排名榜探底,香港排名更大幅下跌。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就此分析原因。

胡麗雲認為,北京政府的干預和企業媒體的自我審查是真正導致香港新聞自由度大幅下滑的原因。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原因首先這個訊息的發放者,首先就已經阻止了信息的流放。中央政府可能有一些訊息的傳遞而引致他們(港府)有一個政策上的改動。這個我們不排除一定有這個問題出現。而傳媒老闆受壓力的訊息,也都不單是來自企業,也都必然來自政府,中央政府。”

胡麗雲表示,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全球倒數第六,一點都不意外。隨著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影響在中國蔓延,中共是有部署的在箝制信息的流通。2012年是中共的換屆之年,也是香港的特首選舉年,胡麗雲對今年香港和大陸新聞自由的情況不樂觀。

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中國排名第174位,再次列入世界最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之列。香港也由上年度的第34位下跌至第54位。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