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關注活摘 將調查王立軍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20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政府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表示,19號將針對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一事展開調查,以釐清王立軍是否曾尋求美國庇護,而美方採取何種措施保障美國國家利益。美國法律學者分析,「王立軍事件」本來可以給中共統治集團造成更大衝擊,但是這次草率的處理方式,可能對美國長遠戰略意義造成損害。國會調查事件很有必要。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女主席伊萊亞娜‧羅斯-萊赫蒂寧(Ileana Ros-Lehtinen)在2月10號已經致函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詢問王立軍案。信中表示,有報導聲稱王立軍是變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可能試圖尋求美國政治庇護。而在總領事館被中共警察及公安包圍下,美國方面拒絕了他的庇護請求。目前王立軍下落不明。

中美律師交流協會會長,紐約律師高光俊分析說,美國領事館拒絕給予王立軍庇護,可能是出於中美政治關係的考慮。

紐約律師高光俊︰「特別是習近平要訪問美國、中國要開人大、政協會議。可能考慮到中美更多的政治外交關係。美國不願在這個方面,參與中國相互之間自己官員裡面的爭鬥。」

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認為,美國領事館把王立軍輕易交還給中共的草率做法,實際上契合了中共統治集團維穩的需要,這固然是美國政府出於經濟利益層面的考慮,但是卻對美國長期戰略利益造成傷害。

葉寧︰「如果美國在這個事情上處理得當的話,今後有可能會有官階高於王立軍的官員往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這樣的事情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是由於王立軍事件當中處理不當,處理過分草率,過分短視,過分缺乏戰略眼光,那麼有可能今後他就佔不到這樣的便宜。這難道不是美國戰略安全利益的一種重大失傷嗎?」

幾天前,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更早些時候,華府資深記者比爾‧戈茨(Bill Gertz)的報導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提供了中共高層腐敗和內鬥的材料。

葉寧︰「王立軍事件牽一髮而動全局。這樣一種博弈的大格局,他所充滿的變數要比現在大得多,懸念也比現在大得多。從而造成的給中國各種反對共產黨現在的權貴資本主義維穩派統治的各種反對派力量的運作,集聚,形成以及出擊,提供的機會也會大得多。在這個意義上,難道這不是自由人類更大利益的所在嗎?」

多年關注全球各地人權的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也希望了解王立軍可能涉及的活摘器官情況。

葉寧:「現在的問題只是在於,如果王立軍提供的情報當中,有這樣一些資料的話,那就是最權威的資料。能夠最有說服力的向世人證明這樣的,由法輪功揭露的這樣的『反人類罪』是確確實實存在,也確確實實在進行當中。」

羅斯-萊赫蒂寧並要求國務院提供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和美國國務院之間的所有相關通信,她同時敦促國務院提供美國海外使領館,處理中國人庇護申請的標準指南。

新唐人電視 秦雪 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