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鋁」甜甜圈、油條 竟成智力殺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7日訊】許多人喜歡把甜甜圈當成早餐或下午茶甜品,但是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等,這些隨處可見的食物,在消基會抽檢的24件樣品中,有16件含鋁,比例達六成 七。對於成長中的兒童或是青少年,如果攝取過多的鋁,恐怕智力及記憶力會衰退。

不管是孩子喜歡的甜甜圈還是常在早餐中出現的油條和饅頭,在消基會抽檢的24件樣品中,有六成七的比例含鋁。而攝取過量的鋁,對人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消基會監察人 李哲瑜:「研究顯示,(鋁)會被人體所代謝,可是不可忽略,它有可能殘留在我們的人體裡面,那他的毒性主要是來自神經毒性,所以沒有排除它跟老年癡呆症的關聯,那對於還在成長中的兒童或青少年,也是我們比較擔心的。」

消基會抽檢樣品當中,6件甜甜圈裡有3件含鋁,其中日式泡芙工房的「法式甜圈」,鋁含量介於30到130ppm之間,大潤發的「原味Q糬圈」和Mister Donut的「蜜糖波堤」,鋁含量介於200到300ppm之間。

另外6件抽檢油條當中,全部含鋁,其中三件的鋁含量更高達400到600ppm之間,就連最不可能的饅頭,抽檢6件樣品中,也有2件含鋁。

究竟這些鋁是怎麼進到食物中來的?消基會推測,可能是添加了含鋁的膨脹劑。

消基會監察人 李哲瑜:「那我們呼籲主管機關,第一步要做全面大調查,知道國人鋁的攝取來源,第二個部分是要對各類的食品訂出限量,第三個部分針對於有一些可以不用使用含鋁的膨脹劑的食品,主管機關要加強輔導他們。」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每個人每週所能容許攝取的鋁含量為體重每公斤2mg(毫克),也就是說30公斤的小朋友,每週所能攝取的鋁為 60mg。 如果每週吃超過4個250ppm、60公克的甜甜圈,就是過量,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儘快完成配套措施,以免影響民眾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