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華萊士談笑風生? 華萊士指江澤民獨裁者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叱吒美國新聞界60年,傳奇媒體人邁克•華萊士,4月7號走了,終年93歲。華萊士向來以犀利言詞、咄咄逼人的採訪風格著稱,而他處理極具爭議題材的功力,更是令人折服。華萊士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西方媒體人,同時接觸過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和江澤民。他在採訪江澤民時,毫不諱言指江是個獨裁者,並拿鴨子作比喻;而反觀江澤民,卻把那次的訪談拿來訓斥香港記者,聲稱他和華萊士「談笑風生」。

《60分鐘》前王牌主持人華萊士,他的節目長期在美國十大收視節目中,占有一席之地,美國新聞界推崇他為「新聞拓荒者」。

投身新聞領域超過半個世紀,華萊士的一絲不苟,奠定了美國新聞雜誌的風格,有人說,上他的節目,與其說是訪問,不如說是「被審問」。窮追猛打,對他認準的問題「頑固」到不行,華萊士在處理特別棘手以及尖銳的話題,特別令觀眾佩服。

就連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在訓斥香港記者時,都不忘提到華萊士的大名。

江澤民:「我感覺你們新聞界還要學習,你們非常熟悉西方的這一套媒體,你們畢竟Too Young(太年輕),你明白我意思嗎?我告訴你們我是身經百戰了,見得多了,西方的哪一個國家我沒去過,你們要知道,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道高到哪裏去了,我跟他談笑風生。」

華萊士與江澤民確實在2000年見過面,不過,有意思的是,當時華萊士涉及的問題,都特別敏感,像是六四和法輪功,他都坦率直問。兩人間的對白,似乎說不上是「談笑風生」,倒更像是「針鋒相對」。

華萊士:「你是,對我而言,是一個獨裁者,一個權力主義者。」

江澤民:「我坦白說,我不同意你的觀點。」

華萊士:「我知道你不同意。但一個美國俗語說,如果你走起來像只鴨子,叫起來像只鴨子,那你就是只鴨子。一個獨裁者就是,強行壓制者,無論對像是新聞自由、宗教自由,或私人企業自由。你現在是有點接近了。」

這段經典對白,在華萊士去逝的同時,又再度在互聯網上廣傳。令人緬懷和敬佩華萊士的膽量與智慧時,也看到了一個獨裁者像鴨子般的醜態。

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