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討論旺中案 學者推每日一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3日訊】已經持續延燒18個月的旺中媒體併購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今天(23日)下午兩點召開臨時會,審查旺中寬頻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案,由於涉及到媒體言論集中化的問題,因此受到各界矚目。晚間七點三十分,NCC表示,因為還有很多事情需要釐清,因此決議週三買賣雙方,將在NCC當面交涉。

NCC趕在委員7月底卸任前夕審議旺中併購案, 23日加開臨時會,參與委員包括NCC主委蘇蘅、委員魏學文、劉崇堅以及張時中等四人,而陳正倉、鍾起惠與翁曉玲等三位委員則持續迴避審查,按照NCC 組織法,只要委員過半,就可議決。NCC表示,暫不回應旺中案,一切看審查會內委員意見而定。

面對旺中案審議過程至今18個月,由學者、媒體工作者組成的「反對媒體巨獸公民聯盟」從週日開始,推出每日一問,並且要求NCC委員公開回應。

「第一問」是:「為何獨厚旺中集團?」學者問:NCC既然早在「大富併購凱擘系統」申請許可案中,已經建立了「系統台不得經營新聞台」的準則,對於同時持有無線電視新聞台以及有線電視新聞台的旺中集團,所提出的併購有線電視系統申請,NCC為何遲遲未基於相同的準則,予以駁回?

星期一,再丟出「第二問」, 2009年許可旺旺集團蔡衍明入主「中天」、「中視」所附加的「附款」履行狀況為何?同時也質疑附款如果無意義,NCC就不應再用無關痛癢的附款,做為許可放行的遮羞布。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公聽會完如果到現在,都沒有進行任何的實質審議程序的話,那NCC怎麼樣在最後一週,它馬上就做出它的決定,這個是令我比較好奇,或者是說感覺到比較擔心的地方,那我覺得站在公民團體的立場,可能就再次呼籲NCC,這一件事情對於整個台灣的民主政治,或者是台灣整個新聞自由,對於台灣整個言論多元,消費者的權益影響非常的重大。」

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今年初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談到「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並非事實」,引發爭議。另外,旺旺中時旗下經營中天等新聞台,中嘉集團掌握全台118萬收視戶,也讓媒改團體擔憂,旺中寬頻併購案如果通過,恐將造成言論集中化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姿吟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