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頭號殺手 台團隊成功解碼AB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5日訊】來看台灣醫界新研發成就!被稱為院內感染頭號殺手的AB菌,因為抗藥性和突變性強,常常在住院病人間交叉感染,造成患者死亡。現在,台灣醫療團隊已經成功將這種本土超級細菌,做基因體解碼,未來有望找到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由靜宜大學唐傳義校長召集,2009年成立台灣AB團隊,透過細密的分工,成功將包氏不動桿菌,AB菌,做基因解碼。成為全國第一個由學校實驗室而非國家級實驗室完成細菌體解碼。

元培科技大學教授 劉明麗:「現在台灣地區,院內感染頭號殺手,第一名就是AB菌。我們把這個AB菌的整個基因體,整個做解碼,這個解碼裡面我們是希望能夠找到,它到底它的突變、它為甚麼會突變的這麼快。在這三年裡面,我們把這整個基因體全部解出來了。在裡面看到了很多跟抗藥相關的基因,我們也全部解出來了。」

靜宜大學 校長 唐傳義:「解決一些複雜問題,尤其是醫院感染問題,它會需要,我們說是需要由資訊端,跟醫療端一起的合作。後續來說,要做非常非常多的實驗,那這種叫做轉譯醫學,就是把所有的實驗室跟醫學,把它結合在一起,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契機。」

由於包氏不動桿菌的抗藥過程非常複雜,研究團隊輪番進行組序、排序和序列驗證,最後進行基因密碼註解。已通過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資訊中心審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主任 郭漢岳:「希望藉由這個一株一株的細菌,被解碼出來之後,我們可以找到不動桿菌引起抗藥性的一些重要的機轉,同時再去評估,將來有沒有機會從這當中,找到新的一些藥物或者是治療方法。」

包氏不動桿菌對正常人影響不大,卻因為抗藥性超強,會造成體質虛弱的院內病人交叉感染,也增加病患的死亡率。成功將細菌基因體解碼,可望解決當前多重抗藥菌株的治療困難,也是微生物醫學的再進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