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都總編揭中宣部黑幕 促庹震下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6日訊】中國大陸氣候酷寒,媒體也受到嚴峻冰封。《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篡改和《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現任香港陽光時務週刊行政總裁程益中,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立即下臺。他並披露中共中宣部對媒體箝制的具體手法。

曾遭受中宣部整肅的程益中披露,由江澤民派系操控的中共中宣部對媒體幹預由來已久,2003年初薩斯(SARS)盛行期間,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禁令有時一天多達30多條,甚至對頭版等重要版面稿件內容、排版位置及標題字型大小、圖片的規格大小等等,都做出明確規定。

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直接由官員打電話去報社某一個負責人,單線跟他聯繫,然後指示他們必須這樣做這樣做,不准說他們是誰指示的,這是誰下令的,反正你們就執行,如果你不執行,你們所有人事任免,你們去留都操作在他手中,他們就利用利益的杠杆來進行調控,秘而不宣,但是非常的有效。

除了組織控制外,現今中共甚至由刊後審查改為刊前審查,比如今次庹震篡改南方週末新年賀詞就屬於這一類。

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直接派審讀員直接到報社,各個媒體,進行刊前審讀,哪篇稿不行,哪個要抽掉,怎麼改,他們直接參與。

對於南周員工聯署要求庹震立即下臺,他表示支持,並指今次是媒體大反擊,是對中共中宣部的民怨大爆發。

前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長期以來,中國媒體的從業人員,尤其是南方報業的從業人員對中共宣傳口的這些極左僵化的這些官員,長期以來積累的不滿、怨恨的集中爆發,並且庹震這種官員的無恥和蠻橫嘴臉,暴露無疑。我覺得他必須下臺,給所謂的習李新政簡直就是抹黑。

程益中是《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創辦人之一和前總編輯,因為揭露孫志剛被收容毆打致死案和薩斯真相,2004年被廣州當局秘密關押5個多月,2005年度獲世界新聞自由獎。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