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台增就業?專家:裁員早破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0月23日訊】馬英九總統與海陸兩會官員,日前在宣傳服貿協議效益時曾表示,陸資來台已經創造六千工作機會。不過,法律專家今天找出十大登台陸資的資料,批評政府魚目混珠,把原來雇員算在內。事實上,陸資併購台灣企業後,已被解僱的員工至少破千人。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 賴中強:「陸資來台,創造6771個工作機會,這是一個謊言。」

拿出十大來台陸資投資案數據,專家指出,政府口中的六千多個工作機會大部分都是原本台企僱員,除了三家中國銀行登台,增加49人工作機會外,其他企業僱員人數都沒增,甚至銳減。包括,陸資併購鼎新金屬,解僱41位台灣勞工;陸資收購環隆電氣後,裁員甚至達上千人,而且環隆下市、撤銷公開發行、生產線外移。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 洪敬舒:「資金來台灣,他是不是真的有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展,我們是相當保留。取得我們的第一個技術、我們的專利,還有我們的土地,在這個過程裡面,勞工到最後,就變成是一個被犧牲的對象」

除了批評政府誇大服貿效益,專家還指出,依照現行的企業併購法,台企遭併購後,僱主有完全的解僱自由,服貿生效後,難保不會有裁員潮。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林佳和:「服貿協議通過,我們服務業會來一個競爭市場的大洗盤,也就是說,台灣有些服務業會被排出在競爭市場之外,留下來的,很有可能會經過人力重整,就是解僱,目前法律制度,對這個,如果沒有像歐洲國家那樣規定,我會覺得是比較悲觀的。」

專家要求經濟部,立刻公布並追蹤陸資來台的僱員數變化與衝擊,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前,應該先拿出保障併購企業勞工的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