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政策「放寬」 強制墮胎仍繼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8日訊】中共當局最近宣布,將放鬆備受爭議的強制計劃生育政策,允許夫婦雙方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生養第二胎。外界分析,當局這次在人口政策上做出讓步,很可能是因為面臨越來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緊缺問題。而中共幾十年來強制推行的強制墮胎、強制絕育等措施,嚴重侵犯婦女兒童的權益,被稱為殺人政策。

11月15號,大陸官方媒體刊登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其中涉及當局已經強制推行30多年的所謂「計劃生育」政策。

三中全會的決定宣稱﹕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但將啟動實施夫婦有一方是獨生子女,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在此之前的政策則規定,除了少數民族和部分農村婦女之外,只有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才可以生育二胎。

中國婦權創始人 張菁:「中國30幾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本身一直備受爭議的主要是它的人權問題。它嚴重的踐踏了人權和婦女的權益,以及孩子的權益。實際上就是一個殺人的政策。」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美國眾議院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克裡斯.史密斯,也對這一調整表示嚴重質疑。史密斯強調,政府仍牢牢掌控著誰能生孩子、生幾個孩子的決定權。在中共當局停止強制墮胎等一切恐嚇手段之前,他們的人口政策依然是全世界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政策。

中國從1980年開始實施的「獨生子女政策」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其中包括:「強制婦女墮胎」、「絕育」等對人權的嚴重侵犯。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師 楊支柱:「它把這個計劃生育許可制度和強制的措施沒有任何的觸動,只是在這個指標上面稍微放寬了一點。所以這意味著計劃生育侵犯人權的事,會減少一點,但是仍然會大量存在。」

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也援引人口學家的話說,實際上「獨生子女政策應該整個取消。」

張菁:「生育權利是天生的、是神給的。這不是誰、不是中國共產黨給的。這個跟他們都沒有關係,這是天賦人權。可是呢這種人權都被共產黨控制了這麼多年。」

張菁談到,中國的問題並不是像當局所說的,人口太多,多到容不下了。實際上根本問題是:人口分布不均勻。

張菁:「政策不好、在這片土地上沒有均衡的去發展,你重了一邊,而輕了另一邊。當然這個就要傾斜。」

外媒分析報導,中共放寬「一胎化政策」,並不是出於尊重基本人權的考慮,而是試圖藉此解決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緊缺問題,以維持經濟發展和共產黨自身的統治地位。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