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總理獲釋 競選下任總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2月23日訊】昨天烏克蘭議會表決罷免總統亞努科維奇,並要求在5月25日舉行總統大選。議會也投票通過釋放前總理提摩申科。他獲釋後宣布參選總統,前往基輔的獨立廣場接受民眾歡呼。

週六,議會表決解除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的職位,並要求在今年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烏克蘭議會還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立刻釋放監禁中的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尤莉雅.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

提摩申科離開監獄之後稱讚烏克蘭抗議者無畏犧牲生命,挽救了國家。

前總理尤莉雅.提摩申科:「我想要感謝你們,因為你們挽救了烏克蘭和許多民眾。」

他因背部受傷而坐在輪椅上,週六晚上前往基輔的獨立廣場接受上萬民眾歡呼並宣稱參加總統選舉。

由於支持亞努科維奇的前任議長稱病辭職,昨天烏克蘭議會投票選出了新的議長,提摩申科的助手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

烏克蘭議會新議長 圖奇諾夫:「烏克蘭(新)政府開始運作,開展工作穩定局勢。」

週六稍早,抗議人群進入總統府,組成警衛隊控制入口,同時負責起議會大廈的安檢和保衛工作,他們表示亞努科維奇應該為基輔的流血衝突負責。

3個月前,亞努科維奇決定疏遠歐洲,向俄國靠攏。這一政策激起了大多數烏克蘭人的憤怒,引發抗議示威遊行,並導致暴力衝突,造成至少77人死亡。

有消息稱亞努科維奇已經離開了基輔後,亞努科維奇接受烏克蘭UBR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不打算辭職,也不打算離開烏克蘭。但他說,出於安全考慮,將前往烏克蘭南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