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奎斯病逝 高行健悼:他是位劃時代作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4月18日訊】1982年以《百年孤寂》一書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4月17號與世長辭,享壽87歲。包括哥倫比亞總統,墨西哥總統和多國政要,以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都向他表達哀悼之意。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墨西哥總統在內的各國政要和社會名流,都對文壇大師馬奎斯(Garcia Marquez)的逝世表示哀悼。 同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高行健今天出席電影首映會時,也向馬奎斯表達悼念之意。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我非常敬重他,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他確實是一個劃時代的作家。」

馬奎斯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是1967年出版的魔幻寫實小說《百年孤寂》(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作品描寫19世紀至20世紀間,加勒比海家族的興衰。在1982年這部作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時得獎理由寫到:

馬奎斯永遠為弱小貧窮者請命,反抗內部的壓迫與外來的剝削。同時讚揚這部作品,巧妙地揉合虛幻與現實,創造出一個豐富的想像世界,卻也反映南美大陸的生活和衝突。

這部經典作品隨後被翻譯成數十種語言,全球銷售量超過5000萬冊。馬奎斯成了全球最受歡迎的拉丁美洲小說家之一。

4月初,高齡87歲的馬奎斯因肺部感染住院,一週後,返回墨西哥住家,當時他的身體就已經相當虛弱。離開人世時,妻子和2個兒子都陪在身邊。

哥倫比亞居民 沙拉薩(Nicolas Salazar):「很難過,哥倫比亞失去了唯一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失去了魔幻寫實文學的代表性人物。很難過聽到這個消息。」

馬奎斯藉由文學作品把關愛、家族與獨裁統治的拉美故事化為史詩巨著,奠定了他在文壇屹立不搖的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樺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