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150年傳統 淺草寺江戶小玩具店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4日訊】今天的日本傳真帶您看到,東京淺草的一間百年老玩具店。這間玩具店創立於1866年,如今已傳承到了第五代。店主向我們介紹,每個小玩具背後都富含意義,也展現了日本小而美的手工藝文化,一起來看看。

來到東京淺草寺的雷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直達淺草寺本堂的大道,兩旁林立販賣各式傳統小物的商店,深深吸引外國遊人目光。而在這當中,有一間創業至今已有150年之久的百年玩具店。裡頭陳列超過三千種小玩具,每一個都散發出江戶時代的傳統風情,並且,全部都是由職人純手工製作。堅持手工不用模具,可以發現,陳列在櫥窗裡各行各業的職人人偶,表情都不同。

助六玩具店 木村友美:「在日本,乾淨 不加以裝飾的小東西存有一種美感,有這種文化。雖然是小,比大的東西製作得更仔細。」

現實中看不到紅色貓頭鷹,不過日本人相信紅色能除厄,因此紅色貓頭鷹也就成了遠離病痛的象徵。還有這隻戴著籃子的狗。

助六玩具店 木村友美:「這是一個小狗玩具,上面的是竹籃,竹加上犬就是笑這個字,所以注入了笑口常開,常保健康的願望。」

創立於1866年的這家玩具店,是日本唯一僅存的小玩具店。當時,幕府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頒出奢侈禁令,禁止商人們購買大型豪華的裝飾品,小巧精緻的這類玩具因而誕生。儘管隨著時代需求,戰後幾乎所有的玩具店都改行謀求生計,但當時的店主為了延續傳統堅持守住家業。

助六玩具店 木村友美:「就像是女兒節的人偶,一般大小的當然比較簡單製作,越小的做起來越難,也不太有人會做。就是希望這類人不要消失。培育這些人才,就是我們的工作。」

店主衷心希望,更多經過的遊客能佇足了解,日本文化精巧且充滿風趣的一面。

新唐人記者 林妤 東京淺草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