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石蚵味鮮美 採收勿忘永續保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16 日訊】台灣西海岸有許多養殖牡蠣,但是野生的海口蚵仔,大概就只有在苗栗後龍溪口才看得到。不同於人工養殖的牡蠣,後龍這裡的牡蠣是依附在沙洲石頭上生長,所以又稱石蚵、岩蚵。野生的蚵仔味道特別甜美,是當地著名的海產。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 。

一顆顆飽滿肥美的蚵仔,簡單的裹上麵衣,油鍋一炸,好吃的蚵仔酥,就可以上桌囉。

民眾 陳先生:「口感就是比較甜,比較有味道,但是腥味不重。差別在腥味。」

民眾 王小姐:「特色是野生的,野生的,比較甜。我們這個蚵仔,水乾後,有沒有看到,受到日曬,比較甜,日曬的時間很長,就比較甜。」

苗栗後龍溪出海口,有許多長在石頭上的野生青蚵,從端午節過後到中秋節這段時間,許多居民及遊客都會趁著退潮,下海採蚵。社區特地舉辦活動,提醒大家,小粒的蚵仔不要採,讓野生的蚵仔能夠生生不息的延續。

龍津社區發展協會監事 蔡進文:「不要用刀去破壞它,破壞後明年就不長了,它要保持,給它有一點生機,挖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顆的,就放著,讓它有生存的機會,然後它就可以慢慢的去延續下來。」

藉著舉辦「石頭蚵仔文化季」的活動,年輕人回到漁村,大家藉此聯絡感情。所謂靠海吃海,依循時節的採集,只要大家注意保存,就能讓生機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