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G欲購東森 誰是背後操手?熱點互動(1392)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30 日訊】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日前,美國DMG娛樂公司要出價6億美元併購台灣的東森電視。由於出資方的合夥人具有中共的軍方背景,這起併購案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而幾乎同時,又傳來馬雲要入股香港的百年老報《南華早報》。這些事件都讓外界進一步關注中共對港台媒體的滲透已經在海外媒體的擴張。

DMG併購東森背後是否有其它勢力的介入?紅色資金對港台媒體的滲透到何種程度?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計劃是否真能爭奪到「話語權」?今晚我們就請來三位時政分析人士和資深媒體人,就這些熱點問題做一些討論。一位是通過Skpye和我們連線的政論家曹長青先生,曹長青先生您好。

曹長青: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二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一位是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先生,還有一位是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先生,二位好!謝謝二位。在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DMG併購東森案件的基本情況。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總部設立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DMG娛樂公司執行長丹密茨(Dan Mintz),已經與全球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簽約,計劃以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台灣東森電視61%的股權。

東森集團目前在台灣擁有包括綜合、新聞、兒童、國片、戲劇、洋片及財經新聞頻道,以及超視、亞洲台、美洲台境外頻道等共十個電視頻道,堪稱是擁有台灣最多頻道的電視公司。

DMG娛樂公司發表聲明強調,此一併購行為並非其娛樂公司的收購,而是丹密茨以個人名義所購買。但由於DMG集團董事長肖文閣,出身中共軍方家庭,外界質疑,收購案有可能引發中資、甚至中共軍方勢力入主台灣媒體。

香港《壹週刊》雜誌報導,為撇清中共軍方色彩,集團股東之一的丹密茨解釋,這是以「個人名義」的投資。根據深交所公布DMG這幾年的公司盈餘,僅1.5到2億人民幣。該公司自2003年成立至今,若以其現金盈餘推算,即使丹密茨賣掉手中所有股份,也不可能有6億美元之多,因此這筆收購案背後的資金來源並不單純。

對此,台灣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舉行「不容中資染指台灣媒體」記者會,要求主管單位嚴格審查。

台灣立法委員管碧玲表示,這次的收購價遠高於市場行情,非常不合理,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嚴審把關。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DMG欲出資收購東森電視的事件,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或向嘉賓提問。我們今天有三位嘉賓,我想先請賴怡忠來談一談,我們都知道媒體之間的被收購,或者併購,或者易主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但是為什麼這一次DMG對東森的收購引起外界這麼高度的關注?能不能請您先談一談?

賴怡忠:實際上在台灣媒體的環境,因為頻道本身它有特定的頻寬,所以它不是一般自由市場結構的關係,也因此只要是在台灣媒體收購,不管它的來源是哪裡,都會引起相當大的關注。但這次更糟糕,特別會引人疑慮的就是在於收購東森電視它的背後出資的資方可能有非常堅強解放軍連繫的背景,以及很有可能是直接來自解放軍的資金,與這有關係會入主。一旦進來以後,對台灣現在已經非常有限的頻譜所造成的電視頻道等等,就形成相當程度的影響效果,甚至有可能會進一步在言論市場上面形成一個新的扭曲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會引起這麼高度的關注。

主持人:對於為什麼它要收購東森電視媒體,您有什麼樣的評論嗎?

賴怡忠:目前來看,這件事情的確有幾個非常啟人疑竇的地方。當然,東森手中有10個頻道,如果以東森電視來講,它的10個頻道,賺錢的主要是它的購物頻道;像東森的戲劇台、電影台等等也可能會有一些的收視率,可是它對台灣言論市場影響最大的是東森新聞的頻道,目前大家所看到的也主要是透過東森新聞頻道來進行影響。但關鍵是在於東森這10個頻道,雖然號稱有這麼多,但它基本上市場價值的數量可能金額不應該會到6億美金。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在2012年,當時壹傳媒在台灣這個地方也有收購,後來揭露的金額大概有150、160億的台幣,相當於有4、5億的美金左右。但關鍵在於壹傳媒當時在台灣它不僅是有電視頻道,它還包括非常賺錢的《蘋果日報》的報紙,所以它的影響力很大,還加上《壹周刑》等等。所以它是一整條的從電子到子業到周刊的整個傳播鏈,所以它的價值非常高。

但是東森基本上只有媒體,它並沒有雜誌,它同時也沒有辦報紙,也因此這樣的狀況,它的收購價錢竟然會比2012年的壹傳媒還要更高,那當然也會讓人高度懷疑為什麼光是為了頻道就要這麼高的價錢?那它的目的是在哪邊?更何況它和解放軍之間關係這麼密切。

主持人:好的。剛才賴先生跟我們解釋一下這個情況,我想請曹長青先生能不能進一步解釋,現在這個收購,DMG公司美國方面的總裁說他是個人收購,但是外界都有些質疑,他的美資其實是中方人士的「白手套」。我想請您能不能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DMG這個公司到底是什麼樣的背景?另外,您怎麼看外界的質疑呢?

曹長青:這個美國人Dan Mintz,中文翻譯叫丹密茨。他認為我個人收購,我是個美國人,個人收購,但是實質不是這樣的,外面有很多質疑。像美國著名的彭博社,談到這個公司就稱為「中國」的DMG公司,把它稱為中國的公司。第二個,美國著名的《富比士雜誌》談到這個美國人,管他叫什麼好萊塢的「中國先生」,說明他跟中國的官方關係之密切,西方媒體對他的認知。

第二個,為什麼這麼認知呢?因為他當年是跟中國人合資在中國創辦公司。因為中國有規定,外資不能占主體,所以他變成中國的母公司在好萊塢分公司的負責人,真正的母公司在中國,是中國公司的背景。再一個,中國公司的背景非常親中共政權,符合中共意識形態,而主動迎合。

你像在中國的觀眾,大家很熟悉的中國一個非常歌頌共產黨意識形態的片叫《建國大業》,還有另外一個片叫《建黨偉業》,歌頌中共政權和歌頌共產黨二個主要的片子都是美國人和中國人合資的公司投資,那中國主要的創辦人之一的董事長叫肖文革,他是主要投資影片的。所以我們看看《建國大業》、《建黨偉業》這二部片子就可以看出來,這個公司不僅是中國大陸背景,而且跟共產黨政府意識形態的關係密切。

還有,剛才賴先生談到肖文革他有中共軍方背景,他是解放軍出生的。現在網絡有很多傳聞,但是我查了一下,肖文革在《建國大業》要演出之前接受採訪,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因為我是部隊出生的背景,所以我有特殊的愛國主義情懷。他自己的專訪證實了他是解放軍部隊出生的背景。這個背景是什麼原因?當然現在你查查不到。

中國現在的億萬富翁很多,但是像肖文革這樣,中國老百姓在網絡搜索查不到資料,你根本查不到!只有一個北京第二十五中學畢業,校友上有他的名單,其它的說研究生畢業?哪個大學?什麼都沒有!非常神秘。但我查到一條,肖文革可能是周永康手下的一個人,因為根據中國新浪股票交易網上的公開資料,肖文革原來擔任北京的一個公司叫北京華泰通網路通訊公司副董事長,北京泰門投資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這個公司後來被中石化公司收購了。什麼中石化?勝利油田大明集團,這是中石化的龍頭大企業,被它收購了,所以它進入中石化系統。

大家都知道中石化是周永康主導的,而且跟解放軍有密切關係,所以不排除肖文革跟解放軍有非常密切的背景。所以剛才賴先生代表台灣的一種輿論、一種擔憂,是代表解放軍軍方的背景、軍方的資金進入台灣,是一個變相要解放台灣、統戰台灣的方式,所以令很多人質疑和擔憂。

主持人:是的,無獨有偶。我們等一下回過頭來再接著講東森併購案。

就在這兩天,同時有另外一則消息傳來,馬雲要入股香港百年老報《南華早報》。今天金鐘先生在線上,金鐘先生是香港的資深媒體人,對香港傳媒界相當了解。金鐘先生,請您介紹一下,到底《南華早報》是什麼樣的報紙?馬雲或阿里巴巴將併購《南華早報》您怎麼看? 

金鐘:《南華早報》,的確剛才主持人都說了是一家百年老店,1903年創刊,辛亥革命以前、英屬殖民地時代就創刊了,在香港平面媒體中是領頭的老大,以前是香港政府消息的主要發布媒體,在香港本地一直具有很高的權威性。香港有一百多年英國殖民地的歷史,雖然英文媒體在香港不多,但是它主導的影響力相當大。

自從香港回歸以後,《南華早報》老闆的控制權一直出現問題,現任的總編輯王向偉,這人我認識,他是中國吉林選出的政協委員,可想而知!在梅鐸(Rupert Murdoch)主持這家報社之後,政治傾向就受到中共統戰勢力的控制。

現在傳出來的消息,香港的一位資深記者、前亞洲電視的副總裁譚衛兒接《南華早報》總編輯,據說要到年底才能夠完成交接;至於馬雲收購,還處於幕後操作階段,我相信應該會變成現實。

主持人:謝謝金鐘先生。回到東森可能被併購事件,剛才賴怡忠先生和曹長青先生都談到,台灣各界有很多質疑,擔心是中資進一步滲透台灣媒體的舉動。我想請問賴怡忠先生,很多人都記得,2008年,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當時此事件是否可說是中資對於台灣媒體滲透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賴怡忠:當年旺旺收購中時集團,的確是從那時候開始,台灣的媒體或言論環境出現明顯向中國傾斜的狀況。這件事情會出現主要是因為,一方面當時的《中時》已經長年不堪虧損,所以積極尋找買主,原先《中時》可能所找到的還是台灣本地的企業家,但是忽然旺旺以高出市價行情價一下子把它收購進來,引起外界一片譁然。

對於旺旺本身過去和中國長期合作的背景,當時就已經有人擔心,旺旺以高於市價行情收購中時媒體,會不會對台灣言論上造成一些影響?當時旺旺的總裁蔡衍明宣稱自己並不是辦報人,會尊重報業。可是,旺旺入主《中時》以後,發現《中時》的資深記者、員工一個個被資譴,言論也慢慢出現明顯為北京政府的政策開脫、辯護的色彩。甚至內部記者都傳出,經過旺旺入主以後的《中時》,新聞的編輯,他們在私下是說,可能要先送到國台辦經過審核之後才能在《中時》刋出來。這是私下他們的一些傳言。

以我們所看到的旺旺入主《中時》的前例,就看到《中時》報紙的言論偏向變得非常明顯。如果以台灣的報紙媒體來講,《中時》在台灣號稱是三大報之一,但是現在變成一個小報。即便是如此,因為它在既有的網路以及台灣政府機關都會長期訂閱《中國時報》,所以,藉由入主《中時》,可以很成功地把有關於北京對台政策或對台的一些想要塑造輿論的風向,透過網路就直接貫穿進來。

此外,中時媒體除了《中國時報》之外,它也擁有中天、中視兩家電視台的廣播能力,一家是無線,一家是有線,同樣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重新塑造,讓我們在台灣的民眾看到北京的片面美好以及片面美化的言論效果,相當程度地影響過去這幾年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看法。

更糟糕的是,透過旺旺直接入主《中時》,給台灣不少的媒體有一個感覺,好像未來基本上要報導新聞或者要報導一些有關於兩岸之間的訊息,在廣告以及未來的可能經濟機會,要透過和中國之間更緊密的聯繫,才有辦法找到更好的買主或者更可能出資的對象。因此,影響的不僅是《中時》本身,還連帶包括台灣其它的報紙以及台灣的電子媒體,開始慢慢出現向中國尋租或競相向中國官方靠攏的作為。所以影響的確是相當深遠。

當然,大家看到旺旺對中時併購以後所形成的影響,然後再看現在的東森,特別是直接解放軍之間背景的那個緊密啊;旺旺還只是一個台籍的生意人,就已經造成這樣大的影響。那當然發現到,如果直接是解放軍入主的話,剛才曹長青先生就提到,DMG過去拍過《建國大業》、《建黨偉業》,以後會不會就直接在它所併購的東森頻道不僅播放《建國大業》或《建黨偉業》,甚至搞不好它就直接主導兩岸共同拍攝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之間兩岸合作的戲劇等。

所以說大家的擔憂或者未來的發展,的確,看到旺旺中時的情形,對於東森的併購案會有更多疑慮。

主持人:是的!我想請問曹長青先生,因為我知道您對港、台媒體界也相當關注。在您看來,中資對港、台媒體的滲透或影響到了什麼程度?

曹長青: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剛才賴先生談到台灣民眾的一些擔憂完全是有道理的。因為我看到資料,2003年,距離現在12年之前,台灣的《財經文化週刋》曾經刊登署名文章指出,台灣媒體17家有中資背景。有對岸中共資金背景的有17家,其中報紙8家,電子媒體4家,雜誌、出版社、週刋5家。

那還是2003年,還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隨後馬英九執政之後,國共兩黨走向合作,那不知道又增加多少了?!現在更加嚴重。2003年的數字,還不包括2008年中共通過台籍商人收購《中國時報》的事實。

所以現在滲透得非常嚴重,尤其像台灣「太陽花」學運,主要阻止台灣政府簽署服貿協議。服貿協議如果簽署,就等於中共的出版社甚至媒體等隨後大舉進入台灣,所以今年被太陽花學運阻止了。

今天發生中國軍方解放軍方出身背景的人要收購台灣的主要電視台,以及中共的紅頂商人、親共商人馬雲要收購香港的《南華早報》英文報紙,這兩件事同時發生完全不是偶然。尤其馬雲,大家如果了解他的背景,他是中共億萬富翁之中很少的一個公開讚揚、同意共產黨用槍、用坦克屠殺天安門學生的商人。受到很多海外華人的抗議。這樣的人要收購《南華早報》大家非常質疑。

我們知道,台灣的媒體早就被共產黨收購和壟斷、主導,香港有七家報業的老闆都是共產黨的全國政協委員。去年香港學生的「雨傘運動」《南華早報》也有相當報導,畢竟是英文報紙,很多編輯是外國人。現在看這個局面,馬雲如果收購據說馬上就可以公布,很快進行;台灣不一樣,台灣有NCC,需要經濟部批准,香港完全在共產黨主導下。

馬雲收購香港重要的《南華早報》和共產黨背景的媒體要收購台灣東森新聞,這是發出信號:共產黨要更加向海外的媒體滲透,對香港和台灣同時要插手。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局勢發展。

主持人:我想請問金鐘先生,剛才曹長青先生談到香港的媒體狀況,我們確實看到這些年香港媒體的獨立性和敢言性似乎確實打了不少折扣。能不能請您也談談這方面的情況?

金鐘:至於馬雲要收購《南華早報》,具體細節我們還不知道,但是我想他肯定有收購控股的可能性。最近習近平訪美、訪英,我所知道的,訪英國他是帶上馬雲去的,所以馬雲的發跡肯定跟中共的體制是有關係的。在中共對中國整個國家的嚴厲控制下,雖然個別人士的商業能力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整個背景是在中共一黨專政體制之下,所以馬雲在經商方面的成功、他的阿里巴巴都有高幹子弟的關係等等,說明他收購《南華早報》不可能是簡單的商業行為。

主持人:謝謝金鐘先生。現在線上有一位加州的黃先生,黃先生您好,由於節目時間不多,請簡短發表您的觀點。

加州黃先生:主播您好,各位嘉賓好。在大陸的企業要做強、做大,肯定要跟中共打好關係,特別在專政手段的國家,不與中共打好關係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所以包括民營、國營和個人企業能做大、做強,背後一定有中共的手段。

主持人:謝謝黃先生,因為時間關係,但是我們非常了解您的意思。我想請問賴先生一個問題,現在DMG收購東森,說是以個人名義。我知道台灣的法律是不允許中資購買台灣媒體,以個人名義注資是不是不可以避開台灣的法律甚至通過NCC的審查?您怎麼看?

賴怡忠:的確以台灣目前的法令來講,感覺好像是如果中資沒有超過50%,在表面上就不會大規模或大幅度地禁止,也因此所謂的「外國人」要以個人名義收購,似乎好像可以鑽漏洞。對於單一買主,是否有可能可以單獨、直接擁有這家媒體?實際上台灣內部還是有一些爭論。

我覺得這件事情牽扯出好幾個案外案。第一,中間牽線的是誰?誰在教他們這些東西?有外傳是副總統吳敦義的兒子牽涉其中。除此之外,現在更糟糕的一件事情是,協助處理併購集團的律師代表,律師的太太就是負責督導NCC的行政政務委員蔡玉玲。這就變成是不是馬政府裡面也有人內神通外鬼?在教導外商如何進行這樣的操作,而且還有一個跟政府直接主管NCC業務關係密切的親戚擔任中間的仲介人以及作為外商的代表。所以這個問題可能現在來講,已經不是光說我們要透過什麼樣的法律來處理,還包括台灣的馬政府內部是不是有內神通外鬼以及雙方之間上下交相賊的狀況出現。

主持人:曹長青先生,通過「外宣媒體本土化」,到底能不能讓中共真正拿到話語權、改變人的思想?

曹長青:我覺得還是很困難。中央電視台(CCTV)現在每天播出596個小時,中國10個衛星覆蓋全球、覆蓋美國15個城市包括台灣等,這對美國人不起什麼作用,但是對華人有一定作用。今天是網路時代,包括台灣都進入網路時代,今天共產黨還用這種偏見性和意識形態宣傳,想征服人心、洗腦,我覺得還是相當困難的,還得相信廣大老百姓真實的辨別能力。今天網路時代我覺得會打垮中共的宣傳。

主持人:非常感謝。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我們會持續關注此事件,下次節目再見。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