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看台灣大選焦點:與中國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2 日訊】台灣大選在即,日本也關注局勢走向。對台灣與中國關係作專題分析,並特派記者實地深入了解選情現狀。

日本資深記者 池上彰:「台灣馬上就要舉行總統選舉了」

「在一直持續親中政策之下,舉行這次的選舉。繼承這個路線的是國民黨的候選人朱立倫。那與之對抗的就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

日本關注台灣大選,不但特別企畫節目單元,由資深記者池上彰親自解說,還用迷你公仔介紹三位候選人,解說這次大選中,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台灣年輕人的新興勢力。

日本資深記者 池上彰:「最大的爭點,在於與中國距離的問題上,台灣的意見分成了兩派。甚至連憤怒的年輕人們也投入參選的大激戰之中。」

從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歷史背景說起,包含國民黨來台、台灣退出聯合國等,也解析了馬習會兩岸領導人見面用意,認為中國意在統一台灣。並以數據分析 台灣開放赴中投資、陸客來台旅遊後的變化,認為台灣與中國在經濟上已經難以分割,而中方同時在軍事上對台灣施加壓力,讓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不得不在中國問題上表態「維持現狀」。

日本資深記者 池上彰:

「但是在台灣之中,太接近中國就會被吞併的危機感正迅速高騰。」

日本推測,總統選舉基本由民進黨的蔡英文拿下,但更值得關注的則是新興的年輕人勢力。節目實地深入台灣年輕人現狀,由於中國介入台灣經濟,高騰的物價讓拿低薪工資的年輕人生活舉步維艱,嚴重的經濟落差引發台灣年輕人憤怒,提倡改革的聲音沸騰,由此成立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成為這次立委選舉新關注的焦點。

節目最後認為,台灣與日本一直以來關係友好,總統大選後也會持續。而這次偏台獨政黨的勝利,對中國不利,卻有可能因此改善中日關係。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