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安樂死!狗狗養老院興起 日本寵物也高齡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8 日訊】當陪伴著我們的寵物,牠們年老或生病時,照顧起來非常需要耐心及時間。隨著醫學的進步,不只是人,寵物也同樣產生高齡化,年長的寵物可能出現行動不便,或身患疾病,當飼主又無暇照顧時該如何是好?日本出現了寵物養老院來解決這個問題。

日本已登記註冊的寵物比15歲以下的孩子還要多,大約有2000萬隻。隨著日本人口的高齡化,也面臨大量高齡化的寵物。當寵物們老了或病了,許多主人選擇讓牠們安樂死,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主人選擇花點錢來照顧他們的寵物,直到牠們最後離開。

17歲的柴犬奈奈(Nene),已經老得不能獨自行走了,換算成人類的年齡大約是84歲。主人星野亞希子(Akiko Hoshino)會抱著牠在東京街頭散步,同行的朋友會幫奈奈擦口水。

狗主人 星野亞希子:

「你不能對任何還活著的狗,或任何動物的說這是牠們生命的結束。」

不忍心安樂死,星野亞希子抱著愛狗散步
不忍心安樂死,星野亞希子抱著愛狗散步

星野亞希子選擇將愛犬奈奈送到寵物養老院,而不是將又老又病的寵物進行安樂死,雖然奈奈已無法自由行走,但牠還是能清楚感受到主人對牠的愛。

狗主人 星野亞希子:

「有些人選擇讓狗安樂死,我完全不同意。所以我一直在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

奈奈被安置在名為「老犬本舖(Roken Honpo)」的寵物養老院,這裡目前收容了平均年齡為10歲的高齡狗狗。這裡有完整的團隊幫忙照顧高齡寵物,還有獸醫定時來做檢查。養老院會根據狗狗的體型大小來收費,中型犬一個月大約日幣75,000元。

創辦人川口美惠(Mie Kawaguchi)發現有很多飼主像星野這樣努力照顧他們年老的寵物,並不想讓牠們安樂死。川口認為對高齡寵物的人文關懷是很重要的,開始這項業務,不只對人們有好處對動物們也帶來好處。

在「老犬本舖」寵物養老院的狗狗
在「老犬本舖」寵物養老院的狗狗
寵物養老院照顧狗狗
寵物養老院照顧狗狗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