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坪國小將裁併 村民盼保留轉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30 日訊】苗栗三灣鄉大坪國小今天舉行57週年校慶,及台美生態學校認證的掛牌儀式,大坪國小因苗栗縣府推動30人以下的「小學裁併」,被列在裁撤名單中,校慶當天 一群由村民及家長組成的「護校會」也藉此機會發起「守護大坪,永續轉型」活動,現場準備了連署板及象徵期待的黃絲帶,表達村民護校的決心。

小朋友們賣力的跳起健康操,原本應該開心的慶祝校慶活動,卻因為學校學生人數不足,下學期可能面臨被迫轉學,而有點開心不起來。

學生 林艾錡:「像他們一到五年級的就不能(繼續讀),要到其他地方讀,這樣有點還滿可惜的,(你會替你的學妹擔心就對了?)會,(會不會覺得很捨不得?)會啊,因?這樣以後就沒有母校啦!」

學生 羅元佑:「還滿遠的,因為騎車到外面就要滿長的一段時間,所以用走的可能會很辛苦。」

學生 黃壬廷:「(你會擔心嗎?)會,(所以你希望?)不要廢校。」

縣府教育處表示,小校整併在各縣市都是既定政策,大坪國小整併計畫將依照程序進行,但學生家長表示,大坪國小才剛得到台美生態學校認證,是全縣唯一得到這項認證的學校,有絕對的優勢與潛力進行轉型,縣府應積極輔導小校轉型,而不是急著廢校。

大坪國小家長會會長 李志強:「希望縣政府先暫停程序,然後開放學區,讓更多人進來,不要光用人數做打壓的條件,希望給我們兩年轉型時間,不要一下子喊廢就廢。」

大坪國小護校會代表 黃予宏:「我們以後轉型成為一個生態小學,讓外地人也想要進來我們這邊讀,我們一定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

三灣鄉目前僅存兩所小學,以大坪國小為例,過去是由地方捐地並集資興建的小學,可以說凝聚了大坪村人的記憶,村長饒維明感慨的說,現在各地都在鼓吹青年返鄉,如果縣府執意廢校,等同斷了青年歸鄉路,就等同廢村。

三灣鄉大坪村村長 饒維明:「(大坪國小)唯一的政府機關,廢掉了什麼都沒有了,以後年輕人要回來的機會就不可能,因為沒有小學了嘛,你年輕人回來的話,你有小孩的話,你一定就是在附近讀,他安心啊,你如果沒有了(小學)以後,這個村會越來越落寞。」

大坪村村民 黃桃英:「我們沒錢啊出地,就來挑天天來挑泥土來整校,做這個學校,做了最起碼一兩年,為什麼現在說廢就廢,真的就不應該這樣,你要想清楚,以前是怎麼來的這個學校,沒那麼簡單。」

民眾期望結合社區特色、文化,再次活絡當地小學,而政府迫於政策壓力下,不得不裁併,棘手的問題不止考驗政府的智慧,也突顯台灣少子化的嚴重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