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8周年 500億捐款去向不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8 日訊】剛剛過去不久的5月12號,是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發生8週年紀念日,有媒體最近披露,地震後全國600多億捐款,將近8成去向不明。

發生在2008年5月12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奪去了至少8萬多人的生命,被稱為中共建政後破壞力最為嚴重的大地震。災後,大陸各地民眾紛紛為災區捐款捐物。

據中國《財經網》援引清華大學「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報告顯示,在全國652.5億的地震捐款中,政府直接收到的捐款佔58%,約379億元﹔各地紅十字會、慈善會以及地方公募基金會收到的捐款佔31%,約199億元。上述兩項善款「絕大多數都交由政府部門去使用」。

然而,調查顯示,汶川地震一年後,僅有4.7%的捐贈者清楚捐贈資金的流向,而66.7%的公眾明確表示不清楚捐贈資金的流向。

四川汶川地震災民魯碧玉:「從來沒有公開過,老百姓你說關心嘛,你無能為力嘛!但是政府知道,我們也不知道這捐款去哪裏去了。」

媒體從極為有限的官方數據和報告中統計出,在652億的捐款中,約有151億元公布了使用明細,約佔總額的23.16%。其餘501億元,至今沒有在公開資料中明確顯示詳細去向,甚至連捐款來源也無從查證。

魯碧玉:「我們肯定希望用在老百姓身上,災民身上,我們更希望它公開。因為在老百姓之間很多流傳,這些資金有些被它們貪污了,有些還以前的外債了。我們曉得地震前,四川都江堰政府、鄉鎮那裏欠了很多很多外債。」

不少四川民眾曾經向政府申請公開善款使用的信息,但遭到當局的無視,甚至有人因此被抓。

魯碧玉:「我們要求,理都不理你。錢用在哪方面,但是政府不理睬我們。要求的(民眾)多。我們這麼多年一直都在上訪,關都關好多回了。不允許我們跟它們提出來,不允許我們上訪。」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作為一個政府機構,如果在近代管理社會,你是一定要向民眾負責。而且政府承諾的事情,你一定要公布,因為政府你是以誠信為本的,這是一個正常的狀態,可是在中國就變成不正常,甚至很多人你去查真相,你去要求公布真相的時候,你最後還本身變成了違法行為。」

據了解,在《財經網》文章刊出不久,中共「真理部」即下令禁止大陸各大網站轉載,相關報導也被刪除。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