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人民參與審判 司法院開國際研討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4 日訊】為了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司法院舉辦國際研討會議,邀集各國專家學者,蒐集各方意見,因為總統蔡英文已經把參審,納為既定的司法改革方向,將來將會採取哪種制度模式,將會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上討論。

在法官學院的會議廳裡頭,各國司法專家聚精會神,聆聽講者分享,埋頭做筆記,因為台灣正準備進行司法改革,推動人民參與審判。

司法院刑事廳長 蔡彩貞:「司法院另外出資邀請更多國家的學者專家,包括像英國、日本、韓國來作為陪審跟參審制度,不同制度代表的典範,到台灣來我們齊聚一堂交來換意見。」

從101年開始,司法院已經就觀審、參審還有陪審3種模式,舉辦56次模擬法庭,現在要參照各國制度,像德國與日、韓採用的,形式上雖然都是參審制,但不管是名稱、任期、還是表決模式都有若干的不同,韓國甚至還融合陪審制的特色,其他像是英、美、澳,都是實行陪審團制度,但也都截然不同,到底哪一種適合台灣執行,也要在這次會議中一次討論。

司法院刑事廳長 蔡彩貞:「由於最近總統宣示說,我們一定要推動人民參與審判,顯示推動這個制度的決心,所以我們相信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在國事司法改革會議上,應該人民參與審判會是一個討論的重點。」

總統蔡英文將人民參審,視為司法改革重要的一環,因為每每遇到爭議案件,輿論不斷,現在只希望能透過改革,讓全民參與,減少爭議案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