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Fintech 台灣真的不如中國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04 日訊】被視為未來重要趨勢的金融科技Fintech,這兩年在台灣受到熱烈討論。先前,有報告調查指出,台灣金融科技遠遠不及中國。那麼台灣,真的差中國很遠嗎?日前來訪台灣的國際金融科技新創C2FO創辦人,就看好支持創新、有完整政策面,以及法律規範的台灣。

Fintech、Fintech、Fintech,金融科技大趨勢,各種相關會議、論壇、公聽會,一場又一場。

全球最大的線上營運資金平台──C2FO創辦人 Sandy Kemper,光是在今年,就已經三次造訪台灣,參加相關論壇。Sandy Kemper表示,台灣非常支持創新。

C2FO創辦人兼CEO Sandy Kemper:「我特別喜歡台灣的點是,他似乎是建立在創新上的,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或是企業家,還有政策,都非常支持創新,非常支持創業。」

先前,安侯建業(KPMG)公布報告,全球前50大成熟金融科技公司,中國大陸囊括8家,台灣沒有公司上榜。當被問到,是否認為台灣金融科技遠不及中國,Sandy Kemper表示,台灣相當有潛力。

C2FO創辦人兼CEO Sandy Kemper:「不管是中國、台灣,還是東南亞來比較的話,台灣對我來說還是最具潛力的,創新的能量,政策面的鼓勵和配套,資本市場的法律規範等等,企業擁有的創新資源,以及他們能確保對自己資產的掌控權等等,這些事在中國都不可能發生。」

住在香港的C2FO國際總裁Chris Dark則補充,雖然P2P借貸在中國規模龐大,但金融科技的範疇遠遠不只於此。

C2FO國際總裁 Chris Dark:「(P2P借貸)只是中國金融體系裡極小極小的一部分,2%或3%。很多人談論區塊鏈談了很多,我們也是。但再說一次,他們現在甚麼也不是啊。金融體系的其他部分佔了97%、98%。」

不過,Sandy Kemper和Chris Dark也提到,台灣在資金與環境方面仍有改善空間。

Sandy Kemper:「我們很滿意這裡的企業發展生態,不過我想,要是能看到更多創投資金投入企業創新,那就更完美了。」

C2FO國際總裁 Chris Dark:「P2P借貸在台灣是不合法的,你不能使用它,不能用它來進行借貸,所以你當然無法跟銀行公平競爭,除非它變成合法,這只是一個特殊的例子,當然反對者必定有其充分的理由,但這也算是一個阻礙創新的障礙吧。」

總部既不在紐約華爾街,也不在科技重鎮矽谷,C2FO的總部位於美國正中央的堪薩斯。從2008年創立至今不到十年,往來客戶已經橫跨61國,平台上流動的資金,一週更可達十億美元。Sandy Kemper 以自身經驗鼓勵台灣企業放眼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