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打包一覽表!中國上半年外資撤離觸目驚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9 日訊】如果說2012-2015年外資撤離是中國的生產要素成本大幅上漲,導致外資出走到成本更低的地區。如今,恩智浦、樓氏電子、飛利浦等世界知名高科技企業的撤離,表明外資撤離出現了新的情況。


中國政府希望通過開放國內資本市場來吸引外資流入,但市場估值較高以及人民幣持續貶值令海外投資者望而卻步。

外資撤離中國 (圖片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外資撤離中國 (圖片來源:阿波羅新聞網)

撤離中國的老牌外資企業

 

1月26日,有消息稱,因產業外遷,北京松下控制裝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松下控制裝置公司) 決定單方面終止與員工的勞動合同並撤離中國。

 

3月23日,諾基亞宣布將其上海工廠的製造業務轉給EMS合作方Jabil,受影響的近700名員工也會轉到Jabil。至此,諾基亞已經全數關閉了北京、東莞、蘇州和上海的四座工廠。

 

4月中旬,位天津西青區微電子工業區的天津三星光電子有限公司傳出大裁員的消息。

 

7月5日,韓國媒體曝光三星在中國的員工已經由2013年的3.56萬減少到2015年的8,580人,而其在東南亞的員工數大幅成長至14.04萬人。

 

5月21日,在印度訪問的蘋果CEO蒂姆.庫克在接受印度電視台NDTV採訪時,表示,蘋果將大力發展印度市場,將Apple Store和Apple Pay引入印度,甚至考慮將全部生產線搬至印度。與此同時,富士康緊急宣布投資100億美元用於印度工廠的建設,並計劃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設10至12座工廠,招募超過100萬員工。

 

5月30日,全球最大手機金屬外殼加工商 及成通訊關閉珠海工廠。

 

5月30日,曾經的萬人大廠,1997年在美國NASDAQ上市的東莞鑫達玩具禮品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倒閉。
 

著名外資企業撤出名單  (大紀元)
著名外資企業撤出名單 (大紀元)

 

撤離的全球知名高科技半導體企業

 

2016年6月14日,恩智浦(NXP)半導體將旗下標準產品(Standard Products)部門以27.6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中國北京建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私募股權公司Wise Road Capital,僅在6個多月之前,恩智浦剛剛將其旗下的RF Power部門以18億美元出售給建廣資產。

 

5月底,全球最悠久的半導體生產企業、美國矽谷的基石快捷半導體(即仙童半導體fairchild)有限公司通過出售撤離中國市場。

 

2016年5月20日,美國樓氏集團已經與一家名為正心谷創新資本的中資機構達成資產交易協議,樓氏集團將旗下移動消費電子揚聲器、受話器全球業務及全部資產出讓給正心谷創新資本。

 

撤離的世界LED領軍企業

 

5月31日,位於深圳的飛利浦照明全資子公司 飛利浦燈飾製造(深圳)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停止運營,員工將發放經濟補償後解散。此前飛利浦欲出售旗下LED事業Lumileds股權給中資機構,被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阻止。

 

7月27日,歐司朗將拆分並新組建的光源業務部門 朗德萬斯(LEDVANCE)以4億歐元出售給中國LED大廠木林森以及戰略投資者IDG資本及義烏國有資本運營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組成的中國財團。

 

7月28日,2004年在特拉華州重新成立並在納斯達克上市的MFLX公司將100%股權作價40億出售給了蘇州東山精密。

 

麥當勞肯德基被曝光撤資

 

2016年3月24日,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百勝正與KKR等私募股權巨頭以及部分中國基金商談,將出售中國業務19.9%的股權,這讓百勝中國業務累計估值達到100億美元。4月19日,更有媒體曝光中投支持的財團尋求全資收購肯德基和必勝客中國母公司的消息。

 

6月23日,媒體再曝光驚天消息,麥當勞計劃要出售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全部門店,報價為30億美元。


 

中國麥當勞 (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麥當勞 (圖片來源:網路)

 

外資撤離中國有巨大影響

 

先看幾組數據:

2016年1月,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在商務委舉辦新年交流活動中致辭並表示,廣州外企達2萬多家,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62%、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62%,以及全市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產值的79%,涉外稅收佔全市總稅收的四成左右。

 

2015年12月,十三五規劃”形勢報告會,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顧軍表示:外商投資企業已成為推動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貢獻了全市2/3的進出口總額、2/3的工業總產值、1/3的稅收和1/3的就業人數。

 

在長三角的工業重鎮蘇州,2011年~2013年外資工業產值占規上工業的比重分別為67.8%、66.4%、64.8%,蘇州按產值排序的前百強企業中有73戶屬於外資企業。

 

2015年7月,廈門市商務局黨組副書記周山華透露,目前,廈門全市約70%的工業產值、60%的經濟增長、50%的進出口、40%的就業和30%的稅收收入由外資企業創造,“廈門製造”已經銷往全球222個國家和地區,外貿依存度達169%,僅次於深圳。
 

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目前正面臨跨國企業急撤。有分析人士認為,外資撤離中國大陸的趨勢可能只是剛剛開始。(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目前正面臨跨國企業急撤。有分析人士認為,外資撤離中國大陸的趨勢可能只是剛剛開始。(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包括三星、松下、微軟、諾基亞等 知名大型外企 ,因位處於產業鏈最頂端,不僅訂單量巨大,而且給供應商的利潤空間多超過國內的品牌商,堪稱供應商的現金奶牛。因此,一旦發生撤離,給這些企業提供配套的數十家甚至數百家供應商將受到打擊,甚至導致整個供應鏈崩塌。由於外資的撤離,很多在外企謀生的國人被拋入失業大軍,很多家庭正陷入財務困境。

 

外資巨頭撤離出現新情況

談到外資撤離,我們過去談到的無非是生產經營成本上漲、在中國水土不服,中國本土品牌的崛起等。但如今,外資撤離卻出現了很多令人擔憂的新情況。

 

1、地緣政治風險

如今,由於中國的強勢崛起,東海、南海、朝鮮半島均出現複雜的地緣政治危機。外部矛盾的激化導致國內民族主義情緒泛濫,7月下旬,中國多地發生小粉紅圍堵肯德雞和蘋果店的事件。從此,外資最為倚重的政治穩定開始失衡。

 

2、國內市場萎縮

一般來說,國際快餐業是所有行業中最不受大環境影響和最有耐性和持久力的行業。如果事情不到萬分危急,它們一般不會主動撤退的。但肯德基、麥當勞卻打算全部拋棄中國市場了。原因恐怕除了政治風險外,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對中國市場前景缺乏信心。

 

3、趁機高拋盤

另外,由於人民幣泡沫破滅在即,大量國企和民企紛紛拋售人民幣資產,並高價買入美元資產,給了外資企業高位拋盤的機會。於是近一年來,很多世界知名的半導體企業將中國資產打包出售並撤離中國。

 

無論如何,中國經濟還遠沒有到糟糕的程度。如果能夠保持經濟政策的穩健與延續性,打斷房地產對實體經濟的吸血,通過減負讓實體行業有穩定的贏利,逐步化解地緣政治危機,那麼,尚在狐疑和觀望中的外資企業終將安心地留下來。問題是,這些能實現嗎?

 

--改寫自《阿波羅新聞網》《華爾街日報》《大紀元新聞網》

您也會想看↓↓↓↓↓↓↓↓↓
為什麼越來越多美國公司離開中國市場 
台商撤資來真的!兩年逃跑500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