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共要「堅守」巴黎氣候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最近,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對此,中共外交部迅速做出反應,宣稱中國將繼續遵守《巴黎氣候協議》的承諾。但其實,到目前為止,中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耗國和溫室氣體排放國。怎麼看中共表示,堅守氣候保護協議?我們的分析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6月1號下午,在白宮正式宣布退出由100多個國家簽署的《巴黎氣候協議》。

川普認為,《巴黎氣候協議》對美國企業、工人和納稅人來說,都是很不公平,美國將會失去幾百萬的工作。

美國總統 川普:「所以我們要退出,但我們會開始談判,看看能否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如果可以當然好,但如果不行,也沒關係。」

《巴黎氣候協議》在2016年11月正式生效。根據此協定,到2025年之前,發達國家每年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大約100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幫助他們在能源結構和工業化技術上取得發展和改進。美國每年大約要承擔750億美元的費用。川普就曾點名中國和印度,稱它們簽署協定後「受到了特殊照顧」。

針對川普總統退出氣候協議的這一決定,中共外交部迅速做出反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將繼續推動《巴黎氣候協議》,「百分之百」地履行自己的義務。

對此,《德國之聲》引述《法蘭克福匯報》駐上海記者的文章,列出了北京堅守氣候保護協議的五大原因,首先是巴黎氣候協定不會給中共帶來痛楚,因為中國溫室氣體排放到2030年才達到峰值,從那時起開始減少排放量即可。這個目標對中國來講並不高;其次,氣候保護對於中國來說也是商機;而且美國的退出,正好符合中國追求世界地位的雄心;另外,中共如果再不治理空氣污染,就等於「政治自殺」等,因為中國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使得反對政府的大規模抗議發生的可能性已經不能排除。

至於第五個原因,文章認為,對中共來說,協議是一回事,執行和標準是另一回事。

江蘇環保人士 吳立紅:「我就怕說一套做一套,我跟你講,中國有好多那個環保組織官員,在中國大陸體制下,就是說,要越過這個紅線,如果你敢說真話,那麼,就像我一樣,現在國門都出不了,受到監控騷擾跟打擊。」

而據美聯社報導,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還有一個理由是,中國在繼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

旅美職業作家 何哲:「氣溫變化和空氣污染是兩回事,但是,它混為一談了,其實應該解決的是對大氣的污染的問題,而不是說什麼溫度變化。」

何哲認為,這個認識沒有科學根據,應該把減少污染,尤其是減少陰霾,作為《巴黎氣候協議》的主題。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