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市場搬遷周年 《遷移啟事》台中首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0 日訊】台中建國市場搬遷滿一周年,導演林煥文耗時三年拍成紀錄片《遷移啟事》,選在今天同步發表,導演表示,舊建國市場有豐富的人文故事,能夠完整紀錄,很有意義。

待了大半輩子的建國市場,被拆除的那一刻,攤商們露出不捨的表情,這是導演林煥文花了三年的時間,拍攝兩千多個小時影片,記錄建國市場的搬遷過程。

《遷移啟事》紀錄片導演 林煥文:「賣豬肉開始12點,凌晨12就開始工作,所以到兩點三點四點很熱鬧,所以我必須要在,跟過去拍片不一樣,要跟著他們一樣就是一大早就要起床,然後才能夠捕捉這些,很貼近生活的畫面。」

紀錄片《遷移啟事》:「我四十歲來這,來這裡賣四十年了,青春都賣給這家店。」

建國市場號稱全國最大零售批發市場,超過700家攤商和180個住戶,很多婆婆媽媽年輕時嫁過來就開始做生意,一待就是40年,今天搬遷剛滿一周年,紀錄片一發表,攤商都很有感觸。

建國市場攤商 黃沈員:「(新的)雖然有客人,但是一些拿菜籃的阿嬤就沒辦法去,她說公車又沒到火車站,我們都沒辦法來啊」

建國市場攤商 鄒陳美珠:「我也很感恩有這個建國市場,讓我在那邊生根落葉,把我的孩子跟孫子,讓我一家沒有很富裕,但是我們也算很圓滿啦。」

導演表示,紀錄片將選在26日台中首放映,除了搬遷過程,還會看到舊建國市場豐富的人文故事,希望觀眾一同回顧攤商最燦爛、最辛苦的歲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