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圖揭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範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6 日訊】北京市在一場大火之後,發起了清理所謂「低端人口」的大規模整治行動。大批外來人口被以粗暴手段強制搬遷。有媒體根據披露出來的信息,繪製了外來人口被清理地點、居住區的分布圖,帶您了解。

香港媒體《端傳媒》根據收集到的數據,繪製了一張分布圖,直觀揭示了北京此次清理行動的波及範圍之大。從分布圖可以看出,清理波及了幾乎北京所有城區,其中朝陽區被清理的居住區多達84處,受衝擊最為嚴重,排在其後的是昌平區,有50處之多,大興區43處,豐臺區39處,海淀區也有31處。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也整理並核實了從11月25號到27號3天內的搬遷通告,並據此繪製出此次清理行動的分布圖。圖片顯示,被清理的小區大部份集中 圍大而且很密集。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楊斌:「『低端人口』實際上就是歧視一部份人口,傾向不太好。人們對這個評價都非常負面,都說這簡直是很不像樣的。形容就跟當年(希特勒)驅逐猶太人似的,很過,很多人都被趕到大街上來了,非常的惡劣。」

北京市的這種驅逐行為,一時激起眾怒。11月24號,中國數千名知識界人士就曾聯名發出公開信,稱大興特大火災後,北京當局不認真反思自身責任、慰問災民,反而以此為由,展開以底層民眾「外來人口」為對象的大清理,這是「違法違憲和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 段紹譯:「第一是,做那個(清理)決策的人不懂經濟,人口應該是自由流動的。第二,它是不尊重公民的權利,因為公民有權利自由流動。」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 仲大軍:「寒冬臘月的、北風呼嘯的天裡邊,置這些普通老百姓而不顧,把人家都趕走,那真是非常不人道。你不管辦什麼事情,你要有仁愛之心,你考慮沒考慮到這些下層人民生存的疾苦?」

據報導,在大清理中,除了所謂的「低端人口」之外,部分「高端人口」甚至駐北京的外國人也受到波及。

相關信息顯示,北京市清理外來人口的舉動似乎早有「預謀」。根據北京市發改委主任盧彥2016年的說法,按照「十三五」時期的規劃,北京市將重點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人口過多等「大城市病」。城六區(東城區、西城區、海淀區、朝陽區、豐台區、石景山區)常住人口將在2014年的基礎上每年降低2到3個百分點,爭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控制在1085萬人。

《端傳媒》分析,這意味著,從2016年到2020年,北京城六區的人口必須削減約200萬。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