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站台!白聆創作兒歌專輯推廣台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行政院長賴清德,以行動表達對台語以及本土文化的支持,不只首開先例,在上任後第一張賀年卡當中,加入閩南語漢字,今天也親自出席,一場專門寫給小朋友唱的,台語詩歌專輯發表會,文學家白聆上台致詞時也說,台語有很美的變調,期待藉由這張專輯,教導孩童正確的台語。

《火金蛄‧拄著貓》:「火金蛄,捾烘爐,行暗路,過草埔 。」

孩童用台語唱出螢火蟲在草叢飛舞的景象,在台下的賴院長仔細聆聽,也被媒體問到,賴院長平常都唱什麼台語歌?

行政院長 賴清德:「(院長來一首歌?)我不擅長唱歌。」

台南市政府發行台語兒歌專輯《煮月光》,賴院長親自站台,打趣的說專輯名稱,讓他聯想到詩人李白。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看到這個專輯名稱(煮月光),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白。水中撈月,你(白聆)是很厲害,他(李白)沒有撈到,你不但捕捉到了,不但抓住,還拿回來煮。」

台語兒歌專輯,由知名文學家白聆創作歌詞,白聆在賴清德任職台南市長期間,協助構思市長春聯吉祥話。文學家白聆,是戰後鹽分地帶的作家,致力於兒童文學的創作,也是音樂製作人,還曾獲得第15屆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由他創作的歌詞淺顯易懂,還融入了台語文化內涵。

文學家 白聆:「台語的變調後,會有很美的變化出來。把一些快要失傳的台語的詞,我把它寫成歌名,用歌來解釋。」

白聆也對台語文化的流傳,表達憂心,尤其現在流傳的台語發音,有許多都是錯誤的。

文學家 白聆:「我們流行在說的(台語),都不是正確的,不是正確的,他沒去重視那個聲音。有心,他是一個很有心做事的人,他們來說變成是,他是一個有身,有身,就是懷孕的意思。」

讓小朋友透過唱歌的方式,學習正確台語,白聆說能為孩童寫歌,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希望台語能永遠保存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