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廠15年再現風華 一睹屏東菸廠神秘面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5 日訊】台灣面積最大的屏東菸葉工廠,總面積約4公頃,建於1936年、2002年關廠,是全台保存最完整菸業機具的地方,文化處特別安排歸來國小全校師生參訪,一睹這從日治時期就戒備森嚴的菸葉工廠神秘面紗。

屏東歸來國小教師 現場解說:「1977年以後那個機械有改良,然後就提供就讓它的加工速度變的更快。」

走進偌大的廠房,看見各式龐大的製菸機具,小朋友都感到非常驚奇,眼中所見的每台製菸機猶如變形金剛般巨大,連校長都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

屏東歸來國小校長 王錦裕:「那真的還是第一次進到裡面,看到裡面非常多非常歷史悠久的一些製菸的器材,真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屏東歸來國小 學生 :「就是很驚呀的感覺!」

屏東歸來國小 學生 :「它裡面的那個機械滿像無敵鐵金鋼的,可是比它還大啦,我還學到那個煙要怎麼做。」

屏東文化處長 吳錦發:「那麼這個地方一直幾十年來從日據時代到現在都是重兵防守的地方,所以連我們社區學校都不知道這裡面是什麼,那在周邊的小學生來參觀他們都很驚訝!看到那麼大的機器。」

各種機具雖然老舊卻也各司其職,剛進到工廠的菸要先做(青菸)處理,再經過12道除骨機,菸骨、肉分離的程序,進入烘烤,最後經過複薰機乾燥處理後,就可完成裝桶,可讓學生從實地走訪中,認識菸葉廠的歷史發展過程。

屏東菸葉廠管理員 林文雄 :「那裝桶之後我們會送往這個廠區的各個倉庫,那他會統一施藥去除蟲這樣。那會經過兩到三年的熟成期,之後再送到內埔的捲菸廠去做成成菸。」

這隻負責鍋爐室運作的煙囪,存在超過半世紀,還刻印著大阪鐵筋混凝土工務所的字樣,不禁讓人感慨歲月流逝的痕跡。

屏東菸葉廠管理員 林文雄 :「它是屏東菸葉廠的鍋爐室使用的煙囪,那鍋爐室它就是加溫把水送 加溫成水蒸氣之後 那送到這個除骨站 加工區這邊來提供它的那個濕潤機運作。」

曾經是屏東與美濃重要產業的菸廠,記錄著菸業全盛時期的文化歷史。未來將比照台北松菸,開發成屏東新的文創基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