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法案 評: 中興沒救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5 日訊】日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強化外國投資監管法案,以避免中國大量獲得美國敏感技術。此前,美國對中興的禁售制裁,已經導致中興一個月內損失200億人民幣。專家認為,中興違背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是自食其果,這次美國通過了法案,中興估計沒救了。

5月22號,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相關委員會,先後表決通過強化對外國投資監管的法案,主要內容包括創建一個跨機構部門,對那些不能出口的關鍵新技術和知識產權進行識別,以避免中共大量獲得美國敏感技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美國國會議員表達的是民眾的聲音,因而這個法案代表了全體美國人民的意願。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美國國會做出的這些反應,也說明不只是川普總統想處理中美之間貿易的這種長期不公平,以及知識產權沒有得到保護,中共長期通過間諜或者是不公正的政策,公開或暗地裡去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他們都想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中興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向伊朗出售美國禁售技術。今年4月16好,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7年。

據報導,中興因為美國制裁導致其主要營運業務停頓,在客戶中止交易損失,以及維持日常運營支出的情況下,目前估計損失最少200億元人民幣。

中興旗下的7萬5千名員工中的絕大部分, 處於閒置狀態,而每日開支估計需要8,000萬至1億元人民幣。所以中興迫切希望與美國政府盡快達成協議,恢復正常生產。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可能放生中興,但遭遇美國政界反對。

國會法案通過的同一天,國會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已經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修正案,強化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許可權,加強對外國投資的監管。這項修正案的附加條款直指中興,限制美國總統川普放鬆對中興的制裁。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發起人 張新宇:「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參議院眾議院通過法案,那川普也沒辦法了,在這種情況下,中興基本上沒有什麼救的跡象,不是誰打倒了中興,而是它本身,中興到今天這個狀態,絕對不怪任何人,也不是那個人的功勞,而是他自己把自己搞死的。」

為了走出困境,據傳日前中共花雙倍的價錢,從荷蘭買到了一臺光刻機。

不過,張新宇認為,即使中共買到了光刻機也無濟於事。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發起人 張新宇:「首先,荷蘭從法律上說,不能賣的,也可能是網上造謠的,就算它買回來,買一臺也沒有用,買回來還得學,還得有配套,就像你買一部車,得有停車位,沒有很好的環境,放在中國霧霾的空氣當中,那機器很快就壞掉了,沒有很好的工程師來管理。中國是不適合造晶體的。」

事實上,中國最大芯片代工廠中芯,即使當年挖到台積電廠長邱慈雲這樣的人才,也只是讓中芯扭虧為盈,至今中芯與台積電的技術差距卻絲毫沒有縮短,業界估計,至少落後5年以上。

外界認為,由於中共的國家意識干預企業,再好的人才進去也發揮不了作用,因為不同背景的股東,極容易演變成企業內部派系鬥爭,導致生產效益低下。

對於美國對中興的處置,藍述認為,不在於美國最終會對其採取何種措施,因為中共對世界和平的威脅是全方位的,關鍵是通過處置中興,川普政府走出抵抗中共的第一步。

藍述相信,隨後美國還會針對中共威脅,出臺軍事、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政策。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