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謀「聯歐抗美」 歐盟拒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05 日訊】好,美國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明天,正式生效。今天傳出,北京方面表示不開第一槍,不過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近期則是試圖拉攏歐盟,對抗美國,但也遭到歐盟的拒絕。

路透社報導,近日中國副總理劉鶴、中共外長王毅等多名中共高官,在至少3個場合建議歐盟,與中共結盟。中共宣稱將向歐盟開放更多市場作為回報。同時提議,中歐共同在世界貿易組織發動聯合抗美行動,並在7月中旬的中歐峰會上發布聯合聲明,反對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

不過5名歐盟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已拒絕了中共的提議。

路透社記者Robin Emmott:歐盟堅決拒絕了。因為他們說,他們其實同意美國對中方的指責,中共扭曲部分產業的貿易行為,造成產能過剩,從而試圖主宰全球市場。

唐靖遠:美歐之間的鋼鋁關稅的問題,屬於正常的貿易摩擦,但雙方畢竟是數十年盟友,這是最大的談判基礎,只要歐盟同意降低對美國不對等的高關稅,美歐達成和解並不難。因為嚴格說來,美歐經濟制度並無根本性矛盾,雙方也都不希望對方經濟出現大動蕩,談判目的,主要是想在有限幅度內達成互惠平衡。

歐盟鋼鐵等傳統工業,常年受中國產品低價傾銷衝擊。事關歐洲未來經濟動能和軍工發展的機器人、半導體等高尖端技術,近年也成為中資大舉收購對象。

但大陸市場並未對歐洲對等開放,歐盟中國商會近年多次抗議,中共經濟改革停滯,國內保護主義加劇。同時中共近2年進一步施壓,要求在華外企成立中共黨組織,德國商會強烈抗議,質疑中共干預外商獨立經營。

唐靖遠:中共和歐美之間是結構性矛盾,因為中共以違反世貿規則為手段進行擴張,其目的是想利用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漏洞,來削弱自由社會,搶奪美歐這兩大自由陣營的經濟、科技和軍事優勢。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任何歐洲有遠見的政治家,都必然拒絕中共,如果貿易戰升級擴大,歐洲還可能加入戰團聯美制中。

本週五,美國對華301關稅的第一批次就將生效。中共在此之前試圖分化美歐,是否可能加大美國不滿,外界還在觀察。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