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重大突破 中微子觀測更能認識宇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7 月 26 日訊】人類主要透過光線、電磁波、重力波等方式來認識宇宙,不過這些方式都容易被星球阻擋或干擾,造成許多不解謎團。現在,有另一個「中微子」觀測法,透過在宇宙暢行無阻的中微子,能夠讓人類更認識宇宙。

位於南極的「冰立方」(IceCube),是一個大型的中微子(neutrino)觀測站,在2017年9月22日,冰立方觀測站探測到一顆中微子後,天文學家們傾全力想找出它的來源,最終發現這顆中微子是來自37億年之外、位於獵戶座旁邊的一個「耀變體」(blazar)。

耀變體是一種含有超大質量黑洞的特殊星系,關鍵特徵是兩道從圍繞黑洞旋轉的物質兩極噴出的兩道光線和基本粒子流,此次冰立方觀測到的中微子就是來自這裡。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 France Cordova:

「耀變體由超大質量的黑洞提供動力,噴發出巨大的質量和能量,這些噴流可以加速宇宙射線、使粒子碰撞生成高能中微子。被觀測到的中微子,是該耀變體所有粒子中,其中一個直接衝向地球的高能中微子。」

多數的宇宙射線帶有電荷,移動時容易被磁場影響產生偏移,無法追溯來源。中微子為電中性,而且幾乎沒有質量,能夠直接穿透沿途碰到的恆星跟物體,經過強大磁場也不受影響。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 France Cordova:

「中微子的觀測與發現,能夠讓我們對宇宙的建立及行為有更多理解。」

不過,中微子的偵測難度極高,被科學家形容為「幽靈粒子」(ghost particle),僅能依靠中微子碰撞到原子核產生帶電粒子,放出一道藍光的方式來偵測。

也因為中微子的穩定性讓它帶有豐富的訊息,能夠協助人類追查宇宙射線(cosmic ray)的起源,讓人們對宇宙有更多的了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Yolin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