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盼登記制.時力擴法網 反滲透法今表決各黨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31 日訊】鏡頭轉回台灣,聚焦反滲透法草案,要在今天31日立法院會闖關三讀。朝野昨天再度(30日)協商,民進黨修正部分條款,回應台商的疑慮,也採納國民黨部分修正案。國民黨另提案改登記制,時代力量提案擴大禁止範圍。今天院會,各黨團版本都將表決,而藍綠黨團也都對黨籍立委,發出甲級動員。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蘇嘉全:「每一個黨團的提案,我們都要表決、都要表決。」

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朝野黨團再次協商,從上午10點到下午4點,12個條文,只有第1、第12條有共識,不過程序上共識:31日將表決各自黨團的修正動議,各黨團將發言為各自版本負責。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明天)會和平通過吧。既然國民黨提出了對案,這我很驚訝,代表國民黨心裡有底了嘛。」

上週五協商,國民黨提出對案,包括要求第一條立法目的,除了保護國家安全,要納入「中華民國主權」字樣,民進黨30日同意。民進黨也調整法條,就「滲透來源」定義,拿掉了台商顧慮的「監督管理」字眼;此外,部分條文的罰金,調整為500萬新台幣以下。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協商)絕非過場,非常有誠意。(還保留?)沒有保留,我現在就贊成好不好。來,我們贊成改到,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可以吧。(可以啊。)」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記者:有些台商有些擔心?)他比較擔心的就是(第2條)『監督管理』,那個字民進黨會提出,修正案把它修(拿)掉。」

國民黨團周一提修正動議2之1條,採行美國澳洲登記制精神,要求滲透來源代理人,須先向行政機關申報登記透明化,如果有違法行為一樣依法追究。但時力提醒,反滲透法範圍已被限縮。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登記只是讓它公開透明,但是你違法的時候,該違法就違法,你還是回到現行國安五法,該處分就處分。或者各位假設接受我們的條文,裡面(滲透來源)可以訂清楚,我們也接受。」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國民黨現在臨時提這2之1條,要採取登記制,它的規範密度會不同。(登記制)申報義務的範圍,跟(反滲透法)禁止行為的範圍,不是同一件事情。」

執政黨反對登記制,擔心在「普通法、特別法的體系解釋」之下,將為部分代理人型態變相除罪化。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 管碧玲:「有一種人你不罰了,就是中共滲透你,你自己直接去做,不罰了。登記了就合法化,而且不實登記沒有罰則。各項違法行為,全部在這部法律裡面被合法化。這不是引狼入室,什麼才叫引狼入室?」

時代力量,提案要求擴張規範,包括禁止發表危害國安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聲明決議、紅色媒體、陸資掩飾、禁止收購關鍵基礎設施與敏感科技等等。不過,執政黨強調,之前努力過但沒共識,希望本屆先通過限縮範圍的版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