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能落實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執行機制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美中兩國終於在15號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共長期以來都存在,簽協議,卻不履行協議的問題。為了防範北京反悔,美方在擬訂協議時,特別將「強制執行機制」納入考量。如果中共再次毀約,要怎麼處理。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15號,美中兩國終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中方是否會遵守協議,仍是未知數。對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16號接受美國福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採訪時表示,如果有相關投訴送交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他將會在90天內做出裁決。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洛(2020.1.16):「這是最好的部份,如果我們美國,對於爭議處理的方式不滿意。我們可以單方面採取相應的措施,而中方承諾不會進行報復。」

16號,路透社報導,萊特海澤堅持一項「有實際力量」(with real teeth)的執行機制,讓中方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機制當中的『實際力量』就是川普政府熟悉的工具:依照不遵守規定所造成的損害,按比例徵收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2020.1.15):「我們擁有最強的東西之一,全面且完整的可執行性(enforceability)。你知道我的意思是什麼,在協議的所有部份,有全面且完整的可執行性。」

不過,法國廣播電台指出,在第一階段協議的第七章「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當中有一段,「如被申訴方認為申訴方的行動基於惡意,其救濟手段是向申訴方提交書面通知退出本協議。」也就是說,如果被指控的一方不同意對方的措施,唯一的選擇就是告知對方後退出協議。一些中國商業專家告訴法新社,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執行機制過於簡單,一旦雙方發生爭執,其中一方就可能會損害整個協議。

而在中方方面,17號,中國財新網報導,劉鶴15號簽完協議之後,下午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如果出現協議未能落實的情況,是否會有懲罰時,劉鶴表示,雙方將通過磋商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方案,力爭避免矛盾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