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武肺逝者家屬索賠 中國律師成立顧問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09 日訊】中國律師日前成立「武漢(中共)肺炎索賠律師顧問團」,為在中國大陸因中共肺炎去世的病患家屬索賠提供法律諮詢,給逝者家屬以撫慰。律師團成員表示,他們甘願承擔被迫害風險,發出民眾的聲音。

3月6號,18位中國律師發起成立「武漢(中共)肺炎索賠律師顧問團」,協助因中共肺炎去世的病患和醫護人員家屬向中共政府索賠。

顧問團在一篇聲明中指出,由於政府部門前期遲遲不公開所掌握的「人傳染人」疫情信息,導致民眾沒有及時採取防疫措施,造成大規模傳染以及後繼的醫院床位不足、醫療和防疫物資不足、隔離場所不足等連鎖反應,加劇了傳染幾率,讓更多的健康人士和醫護人員被感染,數以萬計的人被感染和病逝,成千上萬的家庭家破人亡,甚至出現「滅門」慘案。這些受害者及家庭的慘重損失理應得到扶助和償還,而賠償責任的主體應該是政府部門。

旅美訪問學者、顧問團成員陳建剛律師表示,造成中共肺炎蔓延、災害如此嚴重的原因,是「人禍絕對大於天災」。

律師顧問團成員 陳建剛:「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國政府在壓制人權,破壞人權,在故意的掩蓋疫情的真相,以至於造成了疫情的擴大。而且在所謂的中國政府所採取的疫情的防控措施上,存在著大量的侵犯人權,甚至是非常讓人難以想像的這種瞠目結舌的、甚至直接殺人的這種狀況。」

陳建剛認為,這些人的損失和苦難,更多的是來自於政府的專橫、濫權以及對人權的蔑視。根據現有法律他們應該得到補償。因為中共政府畢竟宣傳自己是一個法治國家,有自己的法律體系,也有律師。

大陸民間公益機構「長沙富能」的聯合創辦人、目前在海外做訪問學者的楊占青,2月27號也發佈了《公益機構義務協助新肺感染逝者家庭索賠公告》。他指出,中共政府部門未能及時公報疫情,是很多感染者付出生命代價的主要原因。他願意依據《國家賠償法》,義務為病逝的感染者及醫護人員家屬提供依法索賠的諮詢。

前中國公益人士 楊占青:「能夠通過索賠讓這些逝者家屬得到一些撫慰。更重要的是,通過這個索賠,能夠督促政府它認識到自己的責任,並且去承擔這樣的責任。避免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其實,律師這樣做風險很大。自709案以來,大批的人權律師遭到當局的迫害。中共肺炎的爆發以來,中共當局更是發起了新一波對人權律師的打壓,多人被抓、被逼逃亡。

陳建剛表示,雖然大陸律師可能被吊銷執業證,被用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抓捕、遭受酷刑,但他們作為律師不能放棄自己的社會責任。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宋風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