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將登場 雙方如何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級,即將登場的拜習視頻會晤備受外界關注。雙方會談的原因和期待是什麼,面臨中期選舉壓力的拜登和繼續鞏固權力的習近平,會有怎樣的交鋒,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目前美中關係在台灣、人權、貿易等議題上陷入高度緊張。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披露,拜登和習近平暫定在11月15號舉行視頻會議。

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談細節,但這次峰會被普遍認為是避免世界兩大經濟體陷入衝突的最佳方式。

報導分析,習近平著眼「主權」,拜登則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所以預計雙方不會在台灣、新疆和香港等敏感議題上有重大突破,但可能會就放寬簽證限制、建立雙邊核武器對話,緩和貿易摩擦等方面提出倡議。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我基本上相信還是政經分離。政治上拜登會希望不要發動戰爭,然後在經濟上雙方會取得某種合作,包括關稅,包括各種經貿合作。我想雙方都是會有一些跟之前大家所期待的強硬談話不同的事情會發生。如果說真的要提到台灣的話,我認為拜登很可能希望傳遞給習近平這樣的訊息,就是他還是希望習近平不要誤判,不要啟動戰爭。」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習近平面臨黨內外壓力,要捍衛所謂領土完整,需要這場視頻會晤來舒緩。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台灣他們沒有辦法拿回去,對他的這個統治合法性,跟他的歷史地位都有影響。所以變成說逼死他們,如果不見面的話,內部壓力反而會造成對他們這個領導威信的一個傷害。」

李正修還表示,剛剛結束的中共六中全會通過了第三次歷史性決議,習近平在沒有連任後顧之憂的情況下,也想通過與拜登的視頻峰會,改變各國對他的負面看法。

兩人最後一次通話是在9月10號,談話主要涉及經濟問題?氣候變化和中共病毒疫情。

此前有美國高級官員透露,拜登一直希望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的會談,緩解在台灣和其他一系列問題上的緊張關係。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拜登)和中共搞好關係之後也要達到政治上的那些個目的。比如說氣候變化,因為這個氣候變化這個事情是民主黨的承諾。那麼他如果在氣候變化上能夠使得中共和他合作的話,那麼他在這個世界上,在美國民主黨面前,他就能夠顯示自己是做出了成績。所以在這個方面,一個是連任的壓力,一個是出於這個政績的壓力。」

另外,雙方在會前的種種熱身動作,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美方似乎更有針鋒相對的味道,而北京方面則已經開始管控分歧和反美情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號表示,如果中共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和盟友將採取行動。

幾天前,美國參眾議員還有軍官和助理等十多人,乘坐軍機抵達台灣松山空軍基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僅表示「反對」和「敦促美方有關議員認清形勢」,沒有撂狠話和謾罵。

通過六中全會鞏固了個人權力和政治地位的習近平,也在被認為可能會更加「強硬」的時候,突然放軟姿態。

他在11號紐西蘭主辦的APEC峰會上,透過視發表講話稱,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重新陷入冷戰時期的對抗和分裂。

前2天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晚宴發出的賀信中,習近平也收起了強硬措辭,強調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沈榮欽:「他們雙方私底下應該是有種默契在。就是習近平不希望在雙方的談話之前節外生枝,他不希望放給美國訊息,就是說我現在其實要對你挑釁,要對你怎麼樣。就雙方在維持一個友好的氣氛。」

李正修認為,拜登受制於國?反共情緒高漲的壓力,不敢讓步太多;習近平已經鋪好連任坦途的情況下,實際上也?有妥協的意願。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明飛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