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傳統說唱藝術 吳栯禔開設台灣唸歌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被譽為「人間國寶」的傳統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6月17日辭世。她的弟子吳栯禔為了感念恩師,並接續她的精神,今年五月在宜蘭礁溪老宅裡開了一間「台灣唸歌館」,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唸歌文化。

「唸歌」是台灣獨有的說唱藝術文化,2009年3月3日,國寶級藝術家楊秀卿被台灣文建會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說唱(唸歌仔)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她昔日以唸歌維生,晚年為唸歌文化傳承努力,三年前拜楊秀卿為師的弟子吳栯禔,感嘆恩師在她成立「台灣唸歌館」後辭世了。

「台灣唸歌館」創辦人 吳栯禔:「也成立了台灣唸歌館,這是我跟老師的一個小小約定,那因為老師也在剛好我成立唸歌館,大概一個月後她就走了(6月17日),我覺得很多事情有一些因緣在,我覺得一切都是緣份,老天給我們這個使命,老天給我們這個能力,所以我覺得說我們就是盡力去把它發揮出來。」

吳栯禔5月剛在宜蘭礁溪老宅裡,開了一間「台灣唸歌館」,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唸歌文化。台灣早期有些藝師,用唸歌踏遍台灣,經歷賣藥的時期,走過商業電台錄音演出,這項傳統藝術雖然也曾登上大舞台,但現在已鮮少有年輕人知曉。

台灣唸歌館學員 劉小姐:「歌仔戲的源頭其實是從唸歌一路轉變過來的,那他也是一個台灣非常本土的一塊一塊藝術,其實在台灣有做唸歌的人非常非常的少,幾乎快要失傳了,我就想說來這裡來認識一下,學習一下。」

台灣唸歌館學員 姚同學:「一開始是因為我在教阿公阿嬤畫圖,就是他們的藝術課,然後我就發現我的台語太爛了沒辦法跟阿公阿嬤溝通,然後那時候就想說可以跟老師學台語,然後再學一個樂器,然後就開始學唸歌跟月琴這樣,台語算進步滿多了。」

台灣唸歌館學員 沈女士:「學這個可以跟小孩子互動,我常常一彈,我孫子就會過來,靠過來唸給他聽,他就記起來,記起來就會去唸,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親子互動。」

「台灣唸歌館」創辦人 吳栯禔:「我其實是沒有收學費,以目前來說我是跟這些學生說,你們就是很重要的團員,你們比我還重要,我只是有名,一個表象一個名在這邊,其實要靠你們來參與,把這個唸歌讓大家看見。」

雖然目前學員不多,但吳栯禔秉持恩師楊秀卿的精神,手把手的教導,從台語口調、彈撥月琴,到表情的投入,和完全不藏私的精神、希望這項傳統藝術,有年輕一代傳唱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