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擋下禁止核擴散聲明 日相岸田:極為遺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僅因俄羅斯一個國家反對,造成聯合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審議大會無法達成共識,對此感到極為遺憾,也認為俄羅斯應負起責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說,僅因俄羅斯一個國家反對,造成聯合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無法達成共識,他對此「感到極為遺憾」,也認為「俄羅斯應負起責任」。

聯合國針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開了4週會議,會後打算通過一項聯合聲明,卻被俄羅斯擋下,質疑文本帶有所謂的「政治」用意。

熟知協商過程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特別反對有關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段落。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目前正被俄軍占領。

文本草案的最終版本「嚴正關切」札波羅熱核電廠等多座烏克蘭發電廠周圍的軍事行動,也關切烏克蘭失去對這些電廠的控制權,以及攸關安全的負面影響。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岸田因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正在隔離,他今天透過視訊方式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維持並強化NPT是邁向核裁軍「唯一現實的方式」。

岸田8月初曾親赴NPT審議大會,以第一位與會的日本首相身分發表演說;為了實現無核武世界,他倡議包括5大重點的「廣島行動方案」(Hiroshima Action Plan)。

岸田今天說,今年審議大會所處環境非常嚴峻,雖然大家竭盡全力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但結果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富士新聞網報導,岸田也表示,除了俄國以外的擁核國都沒有表示反對,「強烈感受到NPT框架的重要性並無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