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梅花持續北上 尚未達發布風雨預測標準

中颱梅花持續向北緩慢移動,氣象局表示,預估梅花在平均風力未達7級、24小時累積雨量未達350毫米,因此並未針對梅花發布風雨預測。(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1 日訊】根據氣象局資訊,中颱梅花持續向北緩慢移動,今天北部及東北部防雨。氣象局提到,預估梅花在平均風力未達7級、24小時累積雨量未達350毫米,因此並未針對梅花發布風雨預測。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中颱梅花今天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6度,東經124.4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北東方約3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

氣象局指出,梅花中心氣壓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相當於15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表示,梅花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北部、東半部海面,以偏慢的速度往北北西移動,仍然預估明天、13日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

伍婉華提醒,高雄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將有8至9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可能會有長浪發生,截至今天上午的觀測,在蘭嶼已經出現3公尺、台東2公尺的浪高。

伍婉華說,今天主要降雨區在北部、東北部,花東則是局部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晴時多雲、午後雷陣雨;明天雨勢會較今天大,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且整天都會降雨,其他各地則會有局部短暫降雨。

伍婉華提到,根據目前資料發布梅花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不高,但它現在進入導引氣流不明顯的環境,不論是大氣影響或颱風本身運動讓路徑稍微偏西,就可能靠近台灣,就目前看來,梅花會維持現在的強度、緩慢向北移動,氣象局會持續觀察。

氣象局從今年起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也會發布風雨預測,然而這次中颱梅花接近並發布海警,氣象局並未發布梅花的風雨預測。伍婉華告訴中央社記者,發布風雨預測標準是達平均風7級或陣風10級,降雨則是需要達大豪雨等級(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

伍婉華進一步解釋,比照梅花與前一個颱風軒嵐諾,在強度和暴風範圍都小很多,因此在軒嵐諾時有發布風雨預測,但目前評估梅花所帶來的風雨尚未達到前述條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