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塞港解除、運價下修 等候靠港貨船銳減9成

美西港口在疫情期間嚴重堵塞的情況正在好轉,等候靠港的貨船數量已減至先前高峰的十分之一,貨櫃運價也在下滑,顯示出全球供應鏈瓶頸終於緩解。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2 日訊】美西港口在疫情期間嚴重堵塞的情況正在好轉,等候靠港的貨船數量已減至先前高峰的十分之一,貨櫃運價也在下滑,顯示出全球供應鏈瓶頸終於緩解。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野村綜合研究所(NRI)指出,由於疫情傳播,美西塞港潮始於2020年底,不僅港口缺工,內陸運輸的卡車司機也供不應求,大大降低港口裝卸能力,許多貨船被迫在外海停泊。

去年夏天進一步惡化,當時從亞洲運送到美西需要大約30天,比平時多出2到3倍,導致全球供應鏈緊張,運費狂漲。

目前在洛杉磯港及長灘港外海等待的船舶數量,已經降到10艘以下,遠低於今年1月高峰的100多艘。

海運運價也急速下修,9月第一週,從上海運往美西的貨櫃運輸成本為3,959美元,比前一週下跌23%,創下2009年有統計以來最大跌幅。

另外,中國到美國之間的運價也是國際基準價格,因此,其他航線的運價也在下跌。今年初以來,從上海運往荷蘭鹿特丹港等歐洲港口的運費,已暴跌45%。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