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產業繁榮國內需求穩定 俄度過首波制裁衝擊

俄國2月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西方祭出經濟制裁措施。 俄國總統蒲亭(圖)(Vladimir Putin)9月時曾說俄國的經濟狀況逐漸變得正常,最糟的風波已過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俄羅斯的經濟或許面臨了諸多長期挑戰,但現在能源出口似乎發揮了韌性,協助俄羅斯度過西方就侵烏祭出的首波制裁。

法新社報導,莫斯科當局表示,俄羅斯的通貨膨脹緩解,想要就業的人口幾乎都有工作,與許多金融專家預測的慘況相悖。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今天在最新報告中支持俄羅斯的觀點,稱由於俄羅斯有石油出口且國內需求相對穩定,經濟衰退程度將未如預期的嚴重。

IMF現在預估,以季增年率來看,俄羅斯經濟在第2季收縮21.8%後,2022年將僅萎縮3.4%。然而,IMF6月才預測,俄羅斯經濟2022年全年將下滑6%。

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 Report)提到:「俄羅斯經濟萎縮幅度未如先前預測的嚴重,反映了在財政與貨幣政策支持下,俄羅斯的原油出口與國內需求發揮了韌性,且恢復了對金融體系的信心。 」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9月時曾表示,俄羅斯的經濟狀況逐漸變得「正常」,最糟的風波已經過去。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西方隨即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措施。

蒲亭說,俄羅斯失業率已降到最低,來到3.8%,年通膨率降至13.7%,從春季初期制裁開始產生衝擊的創紀錄高點回落。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副會長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告訴法新社:「我們認為首波制裁造成的衝擊已經過去,尤其是對金融業而言。」

俄羅斯切斷與西方國家的外交與經濟連結,反而讓莫斯科與渴求能源的中國加速修補關係。兩國隔著4000公里長的邊界。

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經濟學家朱巴列維奇(Natalia Zubarevich)告訴法新社,俄羅斯企業幾乎被排除在歐洲市場外,「被迫在其他市場尋找替代選項,尤其是在亞洲與土耳其」。

俄羅斯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改用盧布與人民幣結算,這對克里姆林宮將美元排除在俄羅斯經濟外的行動是一大勝利。

儘管華府呼籲增產,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上週仍決定再度減產,莫斯科當局也樂見。俄羅斯將因原油價格攀升而受惠。

關於是否對俄羅斯原油價格制定上限,由於中國與印度看似不願跟進,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一直難以達成共識,俄羅斯的經濟前景看來的確有改善。

至於2023年,IMF現在預測俄羅斯經濟將萎縮2.3%,比7月預估的3.5%樂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