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9月通膨仍高 紐時:若變通膨預期將成噩夢

美國9月通膨增幅不減,核心物價漲幅更衝上4 0年新高。官員憂心高物價持續,美國內恐形成通膨預期,讓通膨問題加劇。 圖為13日在伊利諾州芝加哥一雜貨店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4 日訊】美國9月通膨增幅不減,核心物價漲幅更衝上40年新高。官員憂心隨物價飛漲持續,美國國內恐形成「通膨預期」,讓通膨螺旋式上升加劇問題。

「紐約時報」指出,今天發布的9月通膨數據是11月8日期中選舉前的最後一次。通膨壓力不減,美國總統拜登與民主黨難放下心中大石,共和黨也繼續逮著機會窮追猛打。然而在美國民眾消費買氣未減的同時,弱勢族群正苦於應付不斷攀升的食物、燃料和住房成本,且多數人的荷包都因物價上漲縮水。

美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2%,略低於8月的8.3%,雖是6月以9.1%創40年新高後連3降,仍高於市場預期的8.1%;尤其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CPI年增6.6%,高於8月的6.3%,衝上1982年8月以來最高點。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遏止通膨,今年5度調高利率,且連3次例會決議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步伐為1980年代以來之最,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為3%至3.25%。隨9月通膨壓力仍巨,投資人已預期聯準會下次於11月2日的例會將連續第4次升息3碼,甚至12月例會的升息力道都不會輕。

紐時指出,聯準會調高利率已使房市放緩,由於升息會讓大宗採購及業務擴張等所需的借貸更昂貴,料升息產生的影響還會慢慢滲透到其他經濟層面。

投資機構普徠仕集團(T. Rowe Price)經濟學家烏魯奇(Blerina Uruci)說:「目前趨勢非常棘手。」

因先前疫情期間實施封城導致的供應鏈紊亂,部分商品至今仍短缺,美國國內缺工也助推工資上漲,許多企業漲價到超出成本所需的程度,轉嫁消費者之餘擴大利潤。

經濟學家們仍預測未來幾個月通膨與經濟將放緩,過去18個月也一直預期很快能見到趨緩,然而數據卻一再打臉專家;美國目前的全年整體通膨率超過5%,遠高於聯準會當初所設目標的2%。

隨物價飛漲現象持續,聯準會官員擔心消費者和企業會逐漸開始習以為常。若真出現這種情況,屆時勞工會開始要求更多加薪以應對生活成本,資方則可能定期大幅調漲價格,形成惡性循環,使通膨成為美國經濟常態而更難消除。

這種通膨預期(Inflation expectations)的現象尚未反映在相關調查。但經濟學家表示,通膨數據本身已帶有物價上漲可能變得根深蒂固的跡象。

通膨構成一大因素的住房成本一直穩步上漲,此外像寵物和牙科等服務業價格也在大幅調升,相關現象很可能是一種信號,即就業市場緊繃推升工資,而企業為彌補雇工成本又推高物價。

保險信合業的CUNA Mutual Group,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芮克(Steve Rick)說:「我們正開始看到固著的通膨蔓延到整個經濟,真的很擔心這會形成工資螺旋式上升,工資上漲就更難在短期內遏止通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