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SpaceX欲停止資助烏克蘭用星鏈 要美軍出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提供「星鏈」網路服務供烏克蘭在戰時使用,但近期致函五角大廈要求出資。 示意圖。(圖/翻攝自 twitter@FedorovMykhailo)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4 日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提供「星鏈」網路服務供烏克蘭在戰時使用,但近期致函五角大廈要求出資,否則可能終止資助烏克蘭使用星鏈。

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終端機自今年春天首度運抵烏克蘭後,就一直是烏軍重要通訊工具,烏軍藉此得以在手機及網路服務被毀的的情況下戰鬥和保持聯繫。

烏克蘭目前約獲得2萬套星鏈衛星服務設備,馬斯克(Elon Musk)本月7日還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這項行動「花掉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8000萬美元,且將於年底突破1億美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供星鏈網路服務供烏克蘭使用,但近期致函五角大廈要求出資。 示意圖。(圖/翻攝自 twitter@FedorovMykhailo)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供星鏈網路服務供烏克蘭使用,但近期致函五角大廈要求出資。 示意圖。(圖/翻攝自 twitter@FedorovMykhailo)

但這項義舉可能即將劃下句點,因為SpaceX已警告美國國防部,若美軍每月不出資數千萬美元,可能就要終止資助烏克蘭使用星鏈。

CNN取得的文件顯示,SpaceX上月致函五角大廈表示,公司無法繼續贊助烏克蘭的星鏈服務;信中要求五角大廈接手,出錢讓烏國政府和軍方使用星鏈。SpaceX聲稱,到今年底之前,可能要花1.2億美元以上,未來一年的費用更逼近4億美元。

SpaceX的政府銷售部門總監在9月寫給五角大廈的信中表示:「我們無法繼續捐贈終端機給烏克蘭,或無限期資助現有終端機。」

在傳出SpaceX有意停止資助星鏈服務的同時,馬斯克對戰事的態度正讓烏克蘭感到不安。他近期在推特提出一項引發爭議的和平計畫,建議烏克蘭放棄克里米亞(Crimea),以及對盧甘斯克州(Lugansk)和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控制權。

熟知內部討論的消息人士說:「烏克蘭知道,目前政府和戰時行動完全要仰賴星鏈。星鏈能不能繼續運作下去,只取決於一人,就是馬斯克。他不是民選官員,沒人決定賦予他這樣的權力。他握有大權,是因為他一手建立的技術和公司。」

俄烏戰爭打了近8個月,星鏈為烏克蘭帶來的好處有多少,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基輔當局、烏軍、非政府組織和平民都很依賴這項靈活又易於操作的技術,不只可用於語音和電子通訊,也能協助操控無人機,並依據傳回的影片來調整砲擊。

馬斯克因提供星鏈服務而獲得讚譽和感謝,但事實上,根據SpaceX寫給五角大廈信中所言,2萬個終端機中,絕大多數都有從外部取得全額或部分資金,包括美國政府、英國和波蘭。

SpaceX要求美軍出錢,惹怒了國防部高層。一名國防高階官員告訴CNN,SpaceX「有臉當英雄」,卻讓別人付這麼多錢,現在還拿帳單出來索要每月數千萬美元。

根據SpaceX提供國防部的數據,烏克蘭的2萬個終端機中,約85%是由美國、波蘭或其他實體支付全額或部分費用,這些實體還支付了30%左右的網路連線費。SpaceX表示,每一套設備每月需要4500美元的網路連線費。

記者多次提問,但SpaceX不願置評;馬斯克的律師也未回覆。國防部發言人僅說:「國防部持續與業界合作,為抵抗俄羅斯殘暴無端侵略的烏克蘭武裝部隊研議解決方案。目前沒有其他要補充的事項。」

熟知烏克蘭提出星鏈服務要求的消息人士表示:「可以說他(指馬斯克)想從政府那裡拿到錢,或只是要表達『我不想玩了』。」考量到近期星鏈在烏克蘭運作一度中斷,以及馬斯克難以預料的名聲在外,「烏克蘭那邊真的群情激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