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高管胃痛背痛數月!透過高階影像健檢 竟確診癌王

61歲王先生5個月前他因為胃痛、背痛到診所檢查,結果顯示並無異樣,但後續2、3個月他的背痛問題漸趨明顯,前往醫院接受高階影像健檢,才診斷出是罹患胰臟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61歲王先生是一家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5個月前他因為胃痛、背痛到診所檢查,結果顯示並無異樣,但後續2、3個月他的背痛問題漸趨明顯,求助神經科、復健科都無果,最後到醫院接受高階影像健檢,發現胃部後方的胰臟有個約3公分的病灶,確診為癌王——胰臟癌。


患者自認身體健康 忽略定期健檢的重要性


據悉,王先生平時在事業上的表現很積極、負責,同事都直言他是一個工作狂,而私下的他是個好爸爸、好老公,對家庭的付出不會因工作忙碌減少。但唯獨對自己的健康沒有太上心,平時在家有小酌幾杯的習慣,就算公司有提供免費定期健康檢查,他也自認平時身體好好的,不需要多花時間去檢查。


王先生表示,在5個月前開始有胃痛問題,偶爾嚴重起來連後背都會跟著抽痛,隔月,他到腸胃科診所安排一些胃部相關的基礎檢查,透過X光觀看腹腔並無異常狀況,抽血檢驗也沒有發現貧血、肝膽功能異常,看到這樣的報告結果,他也鬆了一口氣。但後續2、3個月背痛問題越來越明顯,這期間他也去求助神經科、復健科,嘗試用推拿、針灸來緩解不適,卻還是無法解決胃痛、背痛情況。最後,他聽從親友建議到醫院安排高階影像健檢,想一探身體究竟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王先生到院後,先與醫師討論不適狀況,在醫師建議下進行腹部電腦斷層及腹部磁振造影檢查(MRI)。當日一檢查完,影像判讀醫師結合2種檢查影像結果,發現深藏後腹腔位置位於在胃後方的胰臟有一處浸潤性病灶,大小約3公分。後續,他也立即接受臨床專科醫師的手術安排,確定罹患胰臟癌。


早期胰臟癌難發現 臨床藉由CT、MRT找出病灶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胰臟癌早期難以被發現,出現的不適症狀容易被誤認成腸胃疾病或背痛。加上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深處,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也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不易,許多人在發現時已是中晚期,預後差、存活率低,因此還有「癌王」的稱號。


由於胰臟癌早期診斷有一定的難度,臨床上主要還是藉助影像學檢查來協助,電腦斷層掃描(CT)及磁振攝影檢查(MRI)能提供高解析度的檢查影像且不具侵入性的特性,是目前能幫助找出胰臟癌病灶的檢查工具。


胰臟癌前兆 應避免高危險因子


錢政平提醒民眾,當有發現無法藉由藥物控制的胃痛、上腹部或背部疼痛、脂肪便(腫瘤阻塞胰管,造成無法代謝的脂肪跟隨糞便排出,形成脂肪便,糞便為灰白色)、莫明的體重減輕就得當心可能是胰臟出了問題。


最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呼籲,胰臟癌致病的相關風險因素包括吸菸、飲酒、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唯有避免吸菸、飲酒,維持標準體重,有助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