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成最年輕台北市長 專家析藍綠白版塊消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7 日訊】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以57萬多票當選台北市長,也是歷屆最年輕的市長。根據中選會統計,今年台北市投票率有67.7%,比2018年略高。不過蔣萬安得票率比柯文哲當選時的58萬多票少。專家分析,這是藍綠白板塊消長的現象。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蔣萬安:「我們做到了,這一場價值的勝戰,我們辦到了。」

首都台北,重現藍天。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得票數超過50萬票後,自行宣布當選。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蔣萬安:「未來我會用人唯才,重組堅實而且強大的市府團隊,我要打造一個廉能有效率服務型政府。我也要謝謝我的家人。」

今年43歲的蔣萬安,是台北市歷年來最年輕的市長。能夠順利當選,蔣萬安特別感謝家人,父親蔣孝嚴及母親黃美倫,都現身支持。相較民進黨,國民黨現場氣氛顯得熱絡。台北市三腳督之一的陳時中,被蔣萬安超前14多萬票時,在前副總統陳建仁的陪同下,率先出面發表敗選感言。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陳時中:「謝謝,謝謝大家,我讓大家失望了。我下來的時候,有打電話給蔣萬安先生,我希望這個選舉大家都努力過了,我希望他好,他治理的越好,就會讓台北更好。」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 黃珊珊:「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是我相信我們走出一條正確的道路,這條道路女性務實科學,讓我們把市民放在中間,把政黨利益放在一邊,這條路我們走的很辛苦,我整整走了24年。」

被外界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接班人,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在票數上排名第三,未能當上台北市首位女市長。

台北市選情激烈。2018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柯文哲,和國民黨丁守中的得票率差距只有0.25%,柯文哲以58萬多票勝出,差距只有3567票。這次,同樣是三個陣營參選,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以575,590票當選、得票率42.29%;民進黨陳時中有434,558票、得票率31.93%;無黨籍的黃珊珊有342,141票、得票率25.14%。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在2018年的時候,柯文哲大概是58萬票。所以這個就是藍綠白板塊的消長,但是我想無論如何,民主政治勝負是兵家常事,那最重要的是,台灣這個民主體制的勝利,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國際也聚焦台灣九合一選舉。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選戰中獲勝,外媒路透報導指出,這對於把這場地方選舉,定調成抗中的總統蔡英文來說,是場挫敗。對此,專家抱持不同看法。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這個是地方選舉,不涉及國會也更不涉及政權更替,所以拿這個選舉結果,地方選舉結果要來判斷說,台灣人民的抗共保台的決心,怎麼樣的話坦白講不適合,這個不是、不等於總統大選。」

九合一選舉,台北戰況激烈,更牽動2024總統大選。對執政黨或是在野黨來說,一思一念,都將左右民眾手中的關鍵選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