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峨眉低溫4度 吳德榮:強輻射冷卻低溫區南移

根據氣象局網站,19日平地最低溫為新竹縣峨眉鄉攝氏4.0度。圖為18日,民眾穿上厚重衣物在北投硫磺谷一帶出遊。(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9 日訊】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平地最低溫為新竹縣峨眉鄉攝氏4.0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因強輻射冷卻作用最低氣溫略往南調至竹苗、台中;21至25日另一波屬性偏乾的冷空氣南下,夜晚清晨下探10度。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低溫特報,今晨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台南以北、宜蘭、花蓮、台東及金門有持續10度左右或6度以下氣溫(橙色燈號)發生,連江有持續6度左右氣溫(橙色燈號)發生的機會。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全台平地最低溫為新竹縣峨眉鄉4.0度,其次為苗栗縣西湖鄉4.5度。台北市則是以大安區7.9最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晨冷空氣略減弱、「強輻射冷卻作用」加持,最低氣溫略往南調至竹苗、台中,並創此波「寒流」最低溫。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天冷空氣逐日減弱,天氣持續晴朗穩定,今天白天起氣溫漸回升,在陽光下舒適,晚間偏冷;明天氣溫回升,白天陽光下溫暖舒適、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提到,21至25日另一波屬性偏乾的冷空氣逐漸南下。強度雖不如前一波,白天各地在陽光下或不覺冷,但因入夜有強輻射冷卻作用加持,氣溫降得又快又急,清晨部分平地最低氣溫常降至10度以下,早晚仍應特別注意保暖、防寒。

吳德榮說,由於冷空氣屬性偏乾,除了21日上半天北台灣偶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各地持續至下週日,皆為晴朗穩定的天氣。已與這個月上、中旬北台濕涼多雨、令人不適的天氣型態,完全改觀。

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台北氣象站逐日清晨的最低氣溫,22日有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23日至25日則有觸及寒流定義的機會,但模擬有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模式的微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