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險族群天冷胸悶恐冠狀動脈阻塞 AI助精準診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台灣醫療產業發達,近年醫界也致力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不少醫院都有針對心肌梗塞開發判讀AI,讓醫師能更精準發現病患是否有冠狀動脈阻塞情形,及早治療。

患者 陳伯伯:「本來在睡,睡一睡突然心口處很痛。」

75歲的陳伯伯,講述自己因冠狀動脈狹窄,突發心口疼痛。原本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治療一個月後卻沒好轉,後來醫師將他轉至內科部心血管系,經醫師檢查並以AI輔助判讀運動心電圖後,發現冠動脈阻塞。

醫院心臟影像科主任 梁馨月:「像這幾天天氣那麼冷,如果說自己是高風險,或是有一些不舒服的病人的話,其實我們還是鼓勵病人,要做運動心電圖來篩檢。」

陳伯伯的主治醫師吳宏彬說,陳伯伯的心電圖顯示並非典型的心肌缺氧,算起來只是中度心梗風險。不過AI輔助判讀結果顯示,陳伯伯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機率高達72%。因此進一步安排陳伯伯進行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揪出阻塞已高達99%的左前降支動脈。?

醫院心臟影像科主任 梁馨月:「有沒有糖尿病、有沒有高血壓、年紀這些(因素)把這些東西把它混進去這個AI,讓它去判讀。因為我們的人腦,是沒有辦法把這麼多參數同時去思考,但是AI是可以的。」

醫院人工智慧中心主任 許凱程:「它只要幾秒鐘的時間,我們資料匯入以後,它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完成判讀。」

藉由AI協助醫師,精準評估病患狀況,能夠救急救命。醫院因此相當重視AI的判讀訓練,整理出兩千多筆相關資料給AI學習後,準確率約有八成,能有效輔助醫師進行治療診斷的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