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正常也要小心 AI可提早預測糖尿病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2 日訊】來看到,台灣糖尿病盛行率逐年上升。但您知道嗎,在確診糖尿病前,患者身體內的許多數值,其實已經傳達出風險訊息。有醫師透過AI機器深度學習的特色,設計精準預測糖尿病的系統,找出已經有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提早介入控制,幫助民眾預防疾病發生。

輸入9種身體指標數值,系統就會進行AI演算告訴醫生,患者是否有被稱為胰島素阻抗的「代謝症候群」,讓醫生精準找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或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

腎臟科主治醫師 蔡尚峰:「這個演算法可以輕鬆地讓病人,用9個簡單的指標,就可以診斷胰島素的阻抗,不需要做一些很繁複的檢查。」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李佳霖:「保守估計,我想10%、15%、20%(的病人)都是有可能的,一般來講如果臨床上肥胖,比方說常常說『怎麼喝水都會胖』,這種體質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有隱性的胰島素阻抗,然後病人自己不知道。」

這套AI精準預測系統,以病患的年齡、性別、種族、BMI、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等九項健檢數值,演算出民眾是否有胰島素阻抗。讓患者後續積極改變生活習慣,改善特定指標數值,降低疾病風險。

醫院副院長 傅雲慶:「要積極去介入來處理,比方說飲食、體重的控制等等,不要等到說血糖真的出現問題,那個可能為時已晚。一般的老百姓會認為,血糖我現在測起來都很正常,其實你可能已經有問題,那這個可以讓你提早十幾年,可以知道你有沒有問題。」

院方表示,現在系統還在測試階段,目前傾向綁定在院內供院內醫師使用,但未來也不排除技轉、商業使用或做成APP等。將會在院內溝通後,經院長指示再往下一步推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